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的炕江南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26 重庆晚报

  从塞北到江南,今年的冬季一起迟到。记得往年,过了农历十月初一“烧寒衣”后,早上出门被寒风一激,热鼻子立马又麻又酸,禁不住溢出几滴清泪。今年全没有这感觉,报载这是54年来最迟到的一个冬天,在北京还可以欣赏到银杏叶铺就的“金色大道”,完全一派深秋景象。

  虽然冷空气没有过境,但地气毕竟是冬天了。微微飘几丝细雨,就让人有瑟瑟感。

我是怕冷的人,在电脑前坐到半夜,只觉全身僵冷,如一尊钟乳石,有一丝热血尚存,点点滴滴地在流淌,表明自己还是个活物。偏又在网上遇上文友风铃,两个怕冷的女人一聚头,就格外热聊起东北的炕。

  东北是冷,但越冷的地方就越暖和。因其冷,取暖设施格外完备,外面是冰天雪地,一脚踏进屋里却温暖如春,那里的炕实在是太可爱了。客人踩着冰雪而来,主人立马热情地拉着他的胳膊道:“炕上坐,炕上坐。”

  盘腿坐在炕上,一会儿冰冷的腿就有了知觉,血液蚂蚁似地爬来爬去,痒痒的。炕上放着短腿的四方桌子,开饭了,菜就放在上边,大家围着桌子,边唠嗑边吃饭,一会儿就得鼻尖冒汗。吃了饭,趁炕还温热,早早收了桌子,铺床钻被窝,炕下的热气渐渐微弱了,天也快亮了,温暖暖的一夜。不至于像在中原,冷得可以忍受,大家也懒得费尽心思取暖,只拿血肉之躯与寒风抗衡。我邻居的女孩子在东北上大学,寒假回家几天就闹着要回学校,一个劲地说:家里冷死了,还是东北暖和。这让不明真相的人吃了一惊,心想,东北怎么会暖和呢?

  江南的冬天远不如想象的温暖。听气温倒也不低,但实际感受却全不是那回事。

  山低没有阻碍,江水的湿气加重了寒意,湖平则风急,风从水面上浩浩荡荡无遮无拦地席卷而来,带着尖利的哨音。我在武汉时,曾多次突发奇想,想把江城的风声录下来,寄给中原家乡人,让他们听听这玄妙之音,终因没有录音机而作罢。这声音,没有在那里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我初听这音时,纳罕了半天,当地人说是风声,我死活不信,听得久了才认同。有海南的同学,不会增加衣服,冬天还穿着雪白的西装,在尖利的风声中缩成一团,颤抖着青紫的嘴唇瑟瑟道:这鬼天气哟,这鬼天气哟……

  所以,冬天,你若问我,最向往的地方,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东北!让我去江南?哼,我一定跟你急!梁凌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