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型药企制售假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35 北京晨报

  内蒙古新发禽流感疫情

  首例禽流感假疫苗大案嫌犯落网,售假八万瓶

  疫情通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农业部11月25日发布,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20日,内蒙古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大水泉村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家禽246只。11月23日,经内蒙古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2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农业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做好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目前,内蒙古兽医部门已在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16567只。

  病例追踪

  第二例人禽流感死亡病例

  密切接触者未见异常

  据新华社合肥11月25日电(记者 王立武 代群)安徽省休宁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25日告诉记者,尚在进行医学观察的28名安徽第二例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未出现异常。

  休宁县卫生局局长叶中刚说,病例发现后,当地立即对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严密排查,对其家属及接诊、救治病人的医务人员在内的共41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24日已有13人被解除医学观察。

  余下的28位密切接触者主要是医务人员,包括专家组和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他们的医学观察将持续到29日,目前均未出现异常。

  专家提醒

  人禽流感疫苗不需广泛接种

  晨报讯(记者 王娜)人禽流感疫苗研制成功上市后,主要是在屠宰、销售禽类等高危特殊人群中接种,没必要广泛接种。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昨天做客市政府官方网站“首都之窗”时表示。

  一同做客的市卫生局科教处处长吕一平表示,我国科研单位确确实实在进行人禽流感疫苗研制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果,目前正在申报相应的批准,因为还没有上市,没法谈定价的问题。但“离能够在临床上应用时间不远了”。对此,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即使上市,也不在人群中广泛接种,因为只有接触过病死禽的人才有可能感染,大家没有必要都去接种。

  新华视点

  正当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被披露:上千万毫升禽流感假疫苗自内蒙古流向各地!这是我国首例禽流感假疫苗大案。

  首例禽流感

  假疫苗大案追踪

  ■黑山疫情牵出大案

  今年10月下旬,锦州市辖下的黑山县部分乡镇出现家禽病死现象。经专家鉴定,疫区群众曾使用过内蒙古生物药品厂生产的“禽流感疫苗”。而此种疫苗预防的病症为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H9N2、H5N28)“三联四价”,与此次流行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根本不对症,且这种药尚在中试阶段,没有被批准正式投产,更不允许上市销售!

  接报案后,锦州市公安局立即正式立案侦查。11月3日,经销假疫苗的4名黑山县兽药经销店业主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11月4日,锦州警方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北京经营部的3名副总经理张秀文、马凯峰、尹忠良以及辽宁地区业务负责人徐明伟缉获归案。随后,警方又将金宇集团总裁助理、金宇集团生物制药事业部副部长沈红军抓获。11月10日,经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批准,锦州警方又对市人大代表、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法定代表人王家福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警方查明:从2004年1月至2005年10月,金宇集团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没有国家正式生产批准文号的情况下,非法生产假禽类疫苗12种,共计20万余瓶(每瓶为250毫升)。这些假疫苗已在东北、中南、西南地区销售3万余瓶,在华中地区销售4万余瓶,在华北和西北地区售出1万余瓶。

  ■受害农民欲哭无泪

  辽宁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确认,假疫苗的使用是造成锦州疫情发生的原因之一。

  黑山县八道壕镇■台村村民路远顺告诉记者,他家养了3000多只鸡,8月份买了内蒙古的这批疫苗,给鸡打了之后,10月20日死了100多只。另一位村民郭兵从今年2月份起,先后5次买了20多瓶内蒙古的禽流感疫苗,结果家里的3000多只鸡病死了1000多只,其余的都被扑杀。

  国家首席兽医官贾幼陵严肃指出,假疫苗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如果假疫苗中间还有活毒,那就等于人工散毒,对人、对家禽都将产生难以想像的严重后果。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次发现的禽流感假疫苗,并不是来自条件简陋的黑作坊,而是出身于“根红苗壮”、号称“亚洲第一”的大型正规企业。

  内蒙古联合调查组一位官员指出,生物药品厂作为农业部指定的生产畜禽疫苗的骨干企业,在防控禽流感疫情的重要时刻,竟然知法犯法、顶风作案。

  假疫苗案件引起了人们普遍义愤。市场经济的一切游戏规则都要建立在法制基础之上,离开这个基础,再大、再好的企业也无法生存。见利忘义,对利润最大化的追求只能变成“水中月,镜中花”,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下场。新华社文/图

  图为犯罪嫌疑人金宇集团总裁助理、生物制药事业部副部长沈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