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小报无孔不入院方头痛 警方表只能没收或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3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姜锋

  目击:一个半月写下181份保证书

  11月23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保卫科值班室。记者看到,在值班室外坐着3个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正在聊天。据了解,他们是当日早上私自溜入医院发
放医药小报而被保安抓到的“送报人”。值班室的桌子上放着3本厚厚的便笺,都是“送报人”写的保证书。

  记者翻看3本便笺时发现,何某在10月25日一天里写有3份保证书,记者奇怪地问:“‘送报人’还经常把保证书的日期写错吗?”一值班员说:“哪里是写错日期,那是一天被抓3次。”记者再细看时发现,一天被抓两三次的人有林某、吴某、梁某等多人,从今年9月15日至10月31日为止,被抓的“送报人”共写下181份保证书。

  据了解,并不是每一名被抓的人都写保证书,有时到下班或换班的时间,保安就不要求他们写了。当一值班保安发现记者对保证书的数量感兴趣时,便从文件柜里拿出大大小小13本装订成册的保证书。保安指着保证书说:“这些都是2005年写的,2004年也有一些,不过都已扔掉。这些保证书能保证什么?只是抓到他们之后作为一种‘处罚’罢了。”

  现象:医药小报难倒保安

  11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医科大一附院时了解到,当天上午抓到两名“送报人”,当保安离开时,其中一男子趁机逃跑了,后来保安得知逃跑的人是一名经理。值班保安告诉记者,过去都是被雇佣的员工拿着小报混进医院分发,在旁边盯梢的经理“监视”了一会后才会离开。经理走远了,员工看见保安就主动交出小报,然后在值班室门外坐上几个小时,有时让他们走他们都不愿意。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起,除周末外,该医院每天都遭受“送报人”骚扰,并且每天都有“送报人”被抓,多时可达十四五人。保安没有权利处罚这些人,抓到他们只能让其写保证书——保证不再来了,然后在值班室外坐上两个小时就放人了。有的“送报人”走时还说:“我走了,明天再来写……”值班室外坐着的两名女“送报人”告诉记者,她们经常被抓,抓到之后也不过是坐一会就走人,“不走运时一天会被抓到两三次”。

  随后,一值班人员把记者带到医院住院部。他在一办公桌下拉出他们最近几天没收的一大箱医药小报。记者在里面翻找出《中国新药》、《医药新咨询》、《保健养生》、《健康导刊》、《都市生活文摘》、《中国医药》、《人命关天,好药抗癌》等17种医药小报和广告册。值班人员指着小报说,送这些小报的人不仅扰乱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有的还顺手“拿”走了病人的贵重物品,更严重的是其中一些虚假信息误导病人、延误病人看病时机。作为医院保安人员,他们只能严加防范,尽量减少“送报人”进入医院。

  随后,记者又在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后勤部了解到,“送报人”每天上午7~9时和下午3~5时在医院附近街道上发放小报,下午5时后便伪装成病人、看护人、送饭人等溜进住院部走串各个病室,这样既给病人休息和养病带来不便,又会无形中拉走医院的病人。该院后勤部覃副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医药小报和“送报人”共同充当了“间接医托”的角色,与在医院门口的医托比起来,更隐蔽更可拍,给医院和病人带来的麻烦更多。覃还说,该医院的保安抓到过很多“送报人”,因无权处理只好没收小报后放人。

  病人:保安“没辙”我们防范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住院部一覃姓病人告诉记者,她在该医院住院14天了,每天下午五六时经常有陌生人推开病房门,扔几张医药宣传报在床上后转身就走,她时常在熟睡中被这突如其来的“骚扰”惊醒。起初,她还以为是医院发放的,后来通过护士才了解到那是专门的“送报人”。有的陌生人时常走进病房与病人搭话,宣传他们的药治疗肿瘤等恶性疾病的效果如何的好,有些病人最怕听到别人谈论“要死”的病了。

  另一男病人则说,一些患有重病的人和家属常常因心急而失去理智和判断力,看了这些小报后,不惜重金购买某些未经权威部门把关的医药,结果被骗得人财两空。他说,医院的保安每天都抓到几个“送报人”,但保安也拿他们没辙,这就要靠大家来共同防范了。

  在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住院部3楼一病房里,病床上放着几张医药小报。当记者询问时,一女病人说,这些“送报人“偶尔偷偷溜进病房,不仅发放这些烦人的东西,还会“顺手牵羊”偷东西,真是气死人。另一病人则说,他从不理会这些小报,医院的保安和护士也经常提醒病人不要上当。

  警察:只能没收或教育

  11月23日早7时许,记者在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附近发现,20多名年轻男女手持医药小报,逢人便送。随后记者看到,这些人突然把手中的小报塞进怀里躲在路边,佯装没事闲逛。记者正纳闷,突然看到有几名巡逻民警突然出现。民警没收了一“送报人”还未来得及隐藏的报纸。当民警离开后,这些人又照常“工作”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民警是滨湖派出所的。一民警告诉记者,这些人每天都在这里发放“三无报刊”,他们在巡逻时发现后,也只能没收,或对其进行思想教育。

  律师:追查幕后主使是关键

  据律师宋先生介绍,医院作为医疗机构无权处罚“送报人”,医院的规章制度仅仅是用来管理医院员工和维护工作秩序的;同样,保安人员也没有权利处罚这些人,但保安有权防范这些人的违规行为,阻止其随意进入医院。

  宋律师认为,这些“送报人”是被雇用来的,找到他们的幕后主使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医院发现这一现象后,应投诉到有关管理部门,由有关部门追查发放小报的幕后人、发放部门、印制点等,再根据广告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管理部门:属非法出版物,要严打

  11月23日,记者来到了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报刊处。一负责人对记者拿来的小报进行鉴定后表示,这些小报没有统一刊号、出版社名、发行代号,但具有出版的连续性,而且以报纸的形式出版,因此可以将其定位为非法出版物。这些非法出版物由区扫黄打非办处理,而小广告册最好由工商部门处理。

  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小报与传统的非法出版物不同,它们结合了报纸和广告册的部分内容以达到广告宣传的目的,但其流动性和隐蔽性很强,管理部门也很头疼。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一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市民若发现这些非法出版物,可打0771-5516026进行举报。

  11月24日,南宁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南宁市各个医院出现的这些小报和小广告册都是在作非法广告宣传,是为了扩大某种医药的影响和宣传其疗效,说白了就是为了卖药。关于药的效果暂且不谈,就广告本身而言是违反了《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工商部门一直都在对此进行查处和打击,今后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

  编辑:韦怡 作者:姜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