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元做市商制度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伴随着人民币汇改走向深入,市场盼望已久的做市商制度终于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昨天发布通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并于明年初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方式。这也意味着市场期盼已久的美元做市商制度终于浮出水面。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博士表示,这两项制度的推出,将对人民币汇率

制度改革的两个重点———合理定价与规避风险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两个关键问题解决好了,人民币汇改才能更加深入、完善和有效。”

  做市商制度是一种市场交易制度,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简单说就是:报出价格,并能按这个价格买入或卖出。

  外汇做市商制度实行后,外汇会从央行分流至做市商手中。张斌认为,这将有助于央行减轻为维持汇率稳定而带来的对冲外汇占款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也会有助于减缓外汇储备的进一步激增。“央行束缚少了,就能更灵活地调控货币,同时也才能真正推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

  外管局规定,从通知发布之日起,凡符合条件的外汇指定银行均可持规定的申请材料,向外管局申请做市商资格,经核准后,履行做市义务。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26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