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动员更多在校大学生走进“绿色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黄勇通讯员张念亮李永鹏徐彪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一支没有文化的军队难以在当今和未来的军事舞台上有所作为。随着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批高学历的适龄青年加入到军营这一绿色方阵中来。不爱红装爱戎装,数百名女大学生积极报名……今年冬季征兵工作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在读大学生入伍的过程中出现了

许多亮点。选择当兵,或是学习深造都是当代青年学子拳拳报国热情的体现。如何做好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工作?记者近日走访了在这一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的苏州科技学院等部分高校。

  1

  大学生士兵心语:无悔的当兵岁月

  近日,记者走进苏州市科技学院人武部办公室采访,与几名退役大学生交谈,他们朴实的话语,让人肃然起敬。谈起为什么当兵、在部队有什么感受时,工商管理系02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刘兆杰一语中的:“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后悔,部队是个培养人、锻炼人的地方。”这个眉清目秀的小伙子,2002年9月从江苏邳州考入苏州科技学院,同年12月服役于73092部队,参加过淮河2003年抗洪抢险救灾,取得了突出成绩,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记者在苏州市吴中区征兵办了解到,苏州大学工商管理与财务会计系大一学生王芳,2002年底入伍,现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警勤连副班长,是通信业务骨干。她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作用,帮助连队多名战友补习功课考入军校,2004年荣立三等功一次。她对当兵有这样的理解:“部队是一片广阔的天空,为我们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了绝好的舞台,在这里我们点亮了信念那盏灯,用青春的脉搏敲响了时代的最强音……如果有人问我大学生当兵值吗,我会大声而果断地告诉他———值!”

  今年秋,刚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苏州市征兵办李建平副主任介绍说:“苏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建设迅猛发展,参军热情持续高涨。自2001年以来,苏州市仅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就有638名,其中有42人考取军校,165人入党,17人荣立三等功,1人荣立二等功,284人被评为优秀士兵。今年,又有363名大学生青年报名体检,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2

  苏州大学生入伍优抚4万

  2001年征兵开始后,苏州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市领导专门发表电视讲话,两级征兵办公室撰写宣传材料,发到每一位大学生手中,各人武部开通了24小时咨询电话。校园广播、闭路电视反复播放有关宣传资料,主题班会上,学生们或发表演讲,或发出倡议。兵役机关在向学生家长发信的同时,还将咨询台搬到了校园里……

  卓有成效的宣传激发了许多学子报名应征的热情。然而参军后能否报考军校,退伍后复学有没有保证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大学生面前。不仅如此,对院校而言,生源就是财源,大学生参军,学校不仅要承担生源“流失”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而且开展此项工作还需必要的投入。

  有的湖南、山东等外地户籍在苏念书的学生也想参军,但由苏州民政部门负担优抚金等,无疑将加大当地政府的负担,出现新的“负担不均衡”。尤其是苏州的优待水平高于江苏省平均水平,义务兵每年优待金一般在5000元以上……

  面对这一切,苏州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响亮地提出:国家利益至高无上,宁可自己背包袱,也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依靠政策的牵引力,把有志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学子们凝聚在八一军旗下!

  在经历了一番运作后,苏州市政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苏州市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学生应征入伍的意见(试行)》、《苏州市退役士兵接收安置暂行办法》。文件规定,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已缴纳的学费、代办费、住宿费等费用,由学校将所缴纳的当年度费用退还本人。在优待金的保障上,规定入学前是本市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入伍后优抚安置金平均发放4万元以上;入学前系外市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入伍后除享受原籍优抚外,本市一次性给予不低于3万元的复学奖励金。这些“红头文件”,对应征大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既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又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苏州各市、区征兵办公室都结合实际,对市里的意见进行了细化。如金阊区规定外地籍的在校大学生在苏州入伍后,退伍时户口可以进苏州市,其工作由民政局安置;如果不需要安置,也可以得到3万元以上的补贴。

  3

  优待金之外可享受奖励金

  在苏州,外向型企业发展迅猛,这些企业吸纳了一大批优秀适龄青年,但他们应征入伍的积极性并不高。一方面,企业特别是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不希望技术熟练的青年员工就此离岗;另一方面,这些员工也担心退伍后,失去来之不易的岗位。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要改变征兵之路越走越窄的现状,加大对大学生的征集力度成为必然趋势。谈起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苏州市军地领导深有感触。

  “提高兵员质量,征集在校大学生势在必行。”苏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肖汉涛向记者道出他的体会,“苏州有12所高等院校,4万多名在校大学生,苏州人向来有爱国尚武的传统,只要工作到位,政策到位,就一定能闯出一条路子来。”

  苏州军分区司令员唐卫平感慨地说:“修改后的

  《江苏省征兵工作条例》明确了入伍大学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优先政策,建立了奖励金制度,这一决策大大调动了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积极性。我们可以用‘四个有利于’来概括:有利于提高兵员质量,有利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利于为高等院校培养懂军事、善管理的人才。”

  10月15日起开始实施的《江苏省征兵工作条例》以法律的形式,提高了江苏省当兵入伍的优待标准,不仅超过国家标准,而且在全国具有独创性。为鼓励大学生入伍,条例规定在优待金之外可享受奖励金,奖励金制度乃江苏独创。全日制高等学校毕业的和在本省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的大学生应征入伍后,服役期间,除了享受国家和省规定的优待金之外,同时每年按比例发给奖励金。在校专科生奖励金不低于入伍地县(市、区)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40%,已毕业的不低于50%;在校本科生的奖励金不低于入伍地县(市、区)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50%,已毕业的不低于60%。优待金是由入伍者户籍所在地发放,而奖励金则采取“谁征集,谁奖励”的原则,由批准入伍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发放。

  4

  业内人士为征集大学生建言献策

  “好政策胜过千言万语。”正如苏州市征兵办主任、军分区参谋长任辉所言,优惠的政策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牵引力,但是如何动员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走进绿色方阵?行内的专家们提出不少见解,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苏州市科技学院人武部部长王永庆说,对大学生士兵,要尽可能做到才尽其用。在每个大学生体检、政审合格后,主动了解他们所学专业和志向;在接兵干部报到时,及时与他们交换意见,了解其对兵员素质的需求;在分配兵员去向上,优先考虑科技含量较高的作战部队、指挥机关和科研院所;在定兵过程中,要求各兵役机关尽可能地把在校大学生分配到最需要的部队去。征集大学生当兵工作尤其要搞好跟踪服务。

  一位多年从事征兵工作的人员建议,大学及政府应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大学生的参军热情。比如大学生入伍离校时,敲锣打鼓欢送;到部队后,专程看望慰问;退伍返校时,披红挂绿迎接。苏州市科技学院就特别注重发挥退伍大学生的作用,建立了名为“退伍不褪色”的大学生国防协会,积极协助学院征兵宣传并现身说法,帮助大一学生军训,举办了“大学生在军营”图片展。该学院设立的“退伍大学生寝室”,也在学院卫生和管理工作上为全校学生作出了榜样。

  苏州市科技学院人武部的张伟忠科长还提议说:“作为征兵工作重要一环的政审,如果由大学所在地的人武部门负责,不仅工作量相当大,而且难以保证政审质量。因此,大学生入学前的政审由其家乡的公安、人武部门负责,政审材料直接装入新生入学档案,可能更为科学,更具操作性。”另一位科长蒋玉仙则提出:“大学生当兵,最好是在大学一年级,这样对学业的影响不大。”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26日第十九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