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一青年在公安局跳楼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因涉嫌盗窃被抓一天后,19岁的郑永伟在审讯地点坠楼身亡。是畏罪自杀还是其他原因?在案发一个多月后,这个真相仍旧一悬再悬。今天,死者的哥哥郑永禄来到接访现场寻求帮助。在11月24日的接访现场,已经等候了一个上午的郑永禄向记者讲述了他弟弟的死亡事件,五十多天过去了,他今天来上访就是要揭开弟弟死亡背后的种种谜团,要讨一个说法。

  19岁青年被捕后跳楼死亡?

  郑永禄告诉记者,2005年9月30日下午2点,他们突然接到海口市公安局的通知,说弟弟郑永伟在秀英区凯威大酒店对面的农贸市场被抓,原因是涉嫌盗窃两部手机,请他们到市公安局去一趟。这时,他和父母才知道原来事发在9月29日下午2点,海口市公安局以盗窃为由将郑永伟抓捕,押于市公安局7楼,并于当天下午6点开始讯问,而一同被抓的还有两个人。

  下午2点15分,郑永禄来到了公安局。郑永禄说,一开始公安局只是询问有关于郑永伟的一些事情。一直到下午4点半,他们才知道这个惊天的消息。公安局此时才告知说,郑永伟跳楼,并于上午9点40分死亡,尸体已运至殡仪馆,问他们是否去看一下。听到这个消息后,他感到犹如晴天霹雳,好端端的一个人,怎能一下子就死了呢?按照市公安机关当时的说法,当天上午,郑永伟从洗手间回来后,就在公安人员准备为其打开手铐时跳楼畏罪自杀。

  “他是家中最小的儿子”

  今天,记者来到位于秀英区西秀镇龙头下村的郑家。老父亲郑德政今年56岁,和妻子共有4个儿女。他告诉记者,郑永伟是家中最小的儿子,以前在荣山中学念书,后来因为成绩不好也就辍学了。郑德政无奈地说,虽然自己对孩子的学习一直抓得很紧,但孩子不愿意学也没有办法。辍学之后,郑永伟也一直没有工作。而今,老父亲抚摸着儿子的遗像,泪流满面。

  走进郑家大屋,记者看到卧病在床的母亲童焕香,面容非常憔悴。自从小儿子去世后两个多月以来,童焕香几乎没有好好睡过觉,成天不吃不喝,见到记者后便开始失声痛哭。

  “以前妈妈就有严重的胃病,现在一下子瘦了二十多斤。”郑永禄说。童焕香说,一想到儿子现在还躺在殡仪馆的冰柜里不能入土,就日夜揪心,眼前总是闪现着他活着时候的样子,他才只有19岁啊!

  死者尸体上都是伤痕

  郑永禄告诉记者,经过争取他才见到弟弟的遗体。“他死的时候眼睛都没有闭,而且身体一丝不挂,身上全是伤。”郑永禄说,他看见弟弟死的时候头顶已经陷下去,前额也已经裂开,更让他震惊的是,弟弟一只手上还戴着手铐。他和家人都要求去看坠楼的现场,但因为戒严的原因未能如愿。

  郑永禄说,他们在现场看到,弟弟审讯的那个房间没有防盗网,而且受审时还戴着脚镣。令他们疑惑不解的是,从郑永伟死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看到一张关于抓捕弟弟的法律文书,事发后也没有看到死亡证明和尸检报告,可是这毕竟是一条人命。

  案发后,检察机关也已经介入此案。

  “畏罪自杀”疑点重重

  郑永禄说,他和家人仔细

  验查尸体后,加上对警方所说的死者死亡的过程的考虑,觉得仍有许多疑惑。首先死者死亡时为什么不及时通知家属?为什么不等家属来看事发现场就把尸体运至殡仪馆?他下午两点多已经到了公安局,这时弟弟已经死了4个多小时,为什么他在2个小时后才知道这一切,同时公安机关说是跳楼死亡,但尸体除头部头颅损伤外(跳楼时头触地),弟弟右胸肿胀并伴有淤血,左边一条肋骨骨折,右手腕骨折,右手关节处肿胀伴有淤血,尸体内脏多处都有淤血。按常理,跳楼时头朝下先着地,那么胸部、肋骨、手腕则无同时受伤的可能,现在右胸部、左肋骨、右手腕均受伤,怎么可能是跳楼时同时致的伤。

  郑永禄说弟弟是在公安人员准备为其打开手铐时跳楼的,那么应该说当时公安人员和死者是非常靠近的,试问:在死者被锁上手铐及脚镣之下,身手敏捷的公安人员是完全有时间阻止惨剧的发生,死者怎么还会有机会跳楼呢?而且弟弟罪不至死,为什么要自杀呢?他们要求公安机关出示抓捕郑永伟的相关法律手续及死亡的书面报告,但都遭到了拒绝。

  等待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

  带着重重疑问,今天,郑

  永禄来到了海口市政法机关联合接访现场。他把这些疑问向负责接访的海口市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海口市公安局局长彭晓敏提出了。他说,他们对市公安局的说法(死者跳楼畏罪自杀)不能接受,因为市公安局的表述与死者的致伤部位有明显的矛盾。因此,他们恳求社会各界帮忙查清此案件的真相!

  彭晓敏说,目前检察机关已经成立专案组,案件正在调查之中,在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他无法回答这些疑问。他表示,他已经责成公安局纪委的有关人员调查此事,如果真是他们的民警存在责任,他们一定会依法处理。针对郑永禄提出的迟迟未能见到“死亡证明”和“尸检报告”,他认为这些都是应该给当事人家属看的。

  随后郑永禄来到由公安局纪委书记负责接待的接访室内,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并询问他能否看看抓捕弟弟的法律文书,能否看看死亡证明和尸体检查报告。没有这些材料,他们无法去寻求申诉。负责接访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没有法律规定这些东西必须向死者家属出示,当然他们也可以给死者的家属看。作为公安机关,他们是这个案件的当事一方,没有办法在这里做任何表态,只能等待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

  ■相关新闻

  湖南警车撞伤母女后逃逸

  “‘

  当’的一声响,母女俩都飞起来了,只有一只拖鞋留在原地。警车减了一下速,我们以为会停下来,没想到车子马上又加速飞一般地往前逃了。”车祸目击者愤怒地说。11月23日晚,在耒阳城区五一路湘煤六处地段,一辆警车撞伤一对母女后,车子继续前行了100余米,被现场目击者拦住。目前,耒阳市交警正就此进行调查处理。目击者:警车撞人一溜烟就跑“湘

  D0069警,蓝白色三菱车,撞了人就跑。我是第一个看到的。”24日,肇事地点附近一商店姓丁的老板愤怒地说,他吃完晚饭出来散步,正好目睹了这一切。五一路湘煤六处地段的许多围观群众证实了丁先生所说的一幕。

  当晚8时多,一名妇女抱着一名婴儿在横过马路即将跨上人行道时,一辆警车从东边快速开过来,一头撞上了妇女。妇女像子弹一样往前横飞了五六米,怀中的婴儿脱手,反向栽了几个跟头翻过车顶,摔到了车左边的地上。被撞妇女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也没有明显流血。一名目击者急忙跑过去抱起满脸是血的婴儿。

  “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车祸,又是在大街上,肇事者居然只刹了一下车后,立即又驾车跑了。”多名目击者愤怒地说。“当时许多目击者都很气愤,许多群众大声喊:不要跑!停住!有两名摩托车司机立即驾车前往拦截。”当时正在距出事点100多米远一个拐弯处的一位市民说,车子就是他拦下来的。当时他听到“当”的一声响,心想一定是出车祸了,于是马上跑出来,看到前面有人在大叫:“撞了人还跑!快拦住那辆警车!”他马上冲到路中央大喝:停住!警车停了下来,从车上走下来一个穿着灰白色T恤、三十多岁的人,说“我没有撞人”。

  这时,后面追过来一辆摩托车,摩托车司机跳下车,指着警车司机说:“就是他撞的!”数百名群众迅速聚拢过来,将警车和肇事司机团团围住。随后,众人将肇事司机送到了湘煤六处保卫科。不久,交警和耒阳市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带走了肇事司机和警车。家属:肇事者欠缴医药费事发不久,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到耒阳市人民医院救治。受伤妇女名叫梁香玉,家住湘煤六处。受伤的婴儿是她的女儿,年仅10个月。据值班医生介绍,经医院初步检查诊断,梁香玉头部左侧有一块20×87毫米大小的头皮血肿,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左肘关节皮肤裂伤,脑震荡。女婴头部有几处明显的创伤。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事发当晚,肇事方只为伤者预交了600元的医药费,至昨日中午已经欠医药费73.41元,如果还不缴费,伤者将面临停药。对此,梁香玉的丈夫邓永强气愤地表示,“从送到医院直到现在,肇事方没有人来管治疗和医药费的事,也没有人来看望过。”交警:是否肇事逃逸正在调查对于目击者众口一词的

  “警车撞人逃逸”之说,耒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暂时没有明确表态。交警大队安宣股指导员李仁根说,此事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李仁根表示,肇事者可能有逃逸动机,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昨晚,交警对肇事者进行了问询,对方并没有否认撞人一事,但他说自己并没有想要逃离,当时要停车得有一个过程。而根据目击群众的指认,从肇事点到车子停下来的地方大约有100米。昨日中午记者现场采访时,多名附近的目击者一口咬定警车是在群众的围追堵截下才被迫停下来的。

  李仁根透露,肇事者并非警察,而是耒阳市公安局行财装备股的临时工,名叫廖皇生。目前,肇事车辆被扣押在交警大队停车场,交警队会实事求是认真调查此事,绝对不会包庇肇事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耒阳市公安局,试图采访肇事司机廖皇生。行财装备股房门洞开,但里面空无一人,记者向旁边几个办公室的人打听,但他们都说不知道此事。欧阳洪亮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26日第二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