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夺得“端午节”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4日,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一度沸沸扬扬的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以韩国的胜利而告终,对此,昨日上午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无形遗产属于全人类共享,韩国申报成功并非坏事。

  据韩国联合通讯25日报道,韩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称,由18名专家组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审查委员团21日至24日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审查委

员会,并在“江陵端午祭”等64个申报遗产中选定43个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据悉,“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宣布制度是在认识到无形遗产在人类历史上所占价值和保存必要性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1年实行的制度。此次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宣布无形遗产名单。

  “韩国申遗成功对我们的端午文化不会有什么冲击,无形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共享的财富,我们的文化传统被别国认同,我个人认为不是一件坏事。”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魁立昨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教授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无形遗产申报的要求是每个国家每两年才能申报一项,中国急需保护的无形遗产很多,所以才导致此次韩国抢先申报。

  “‘江陵端午祭’其实与我们的端午节不是一回事。”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北大教授高丙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韩国的端午祭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是两回事,“惟一的相同点是时间框架,都是在中国的端午节期间举行。”高教授表示,韩国申遗成功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启示:他们把传统的文化活动注入了现代的元素,成功地实现了现代转型,并得到了国际认同,对于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有借鉴意义。

  围绕着端午节申遗之争,从去年开始至今,在中国学术界和民间都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据北京晚报

  ·背景资料·

  端午节“申遗事件”

  2004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人民日报》一篇题为“端午节将成为外国文化遗产?”的报道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该报道称:“近日东北一位大学教授给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发来一份急件,说据可靠消息: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很快将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面对一项中国重要传统节日有可能被别国申请为文化遗产,国内反响强烈,尤其在端午节的老家湖南省岳阳市。当地媒体报道:“作为端午节由来地的岳阳市对此更为震惊,岳阳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闻讯后坚定地表示:‘岳阳人民对端午节感情很深,人们应该要好好保护它,岳阳市将迅速采取行动,坚决捍卫属于我们的端午节!’”

  就在国人纷纷猜测可能是哪一个国家在申报端午节时,一家国内媒体率先将《人民日报》这篇报道和2004年4月份《光明日报》的报道联系起来,点出“亚洲某国”就是韩国。在2004年4月14日《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韩国的文化部门目前正准备把江陵端午祭列入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