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团的声音传遍天涯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任明超

  11月中旬的一天,海南五指山腹地畅好乡的200余名团员青年在乡小学聆听了精彩的一课:团员礼仪。团员礼仪是什么?为何要注重团员礼仪?一堂生动活泼的团课下来,让生活在大山里的团员青年眼界大开。

  为讲好这一课,团五指山市委书记黄剑费了不少心思。他专门从琼州大学请来老师,一起设计讲课内容。黄剑说:“上级团组织布置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工作,有很多‘规定动作’,除了完成这些,我们还设计了‘自选动作’。邀请大学老师到全市7个乡镇巡回演讲团员礼仪就是其中之一,而这样的‘自选动作’效果非常好,受到基层团员青年的欢迎,团组织的声音在基层得到加强。”

  巡回演讲团员礼仪是团五指山市委落实团海南省委“千名团干结对千村百校”工作的一部分。团海南省委组织部部长李东屿介绍,“千名团干结对千村百校”是团省委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团省委组织全省14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走进基层,走进农村、团校和业余党校,走进青年群众当中,诚心诚意为广大团员青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团万宁市委书记李海宁与当地礼纪镇老黄村、后安镇文开园村两个村庄的团支部结成了对子。对李海宁来说,结对子容易,做实工作不容易。自9月中旬确定与老黄村、文开园村结对子之后,李海宁每个星期都要往这两个村庄跑一趟,与团支部的负责人商讨如何开展活动,吸引村里的青年加入到团的队伍中来。

  在万宁市,基层团支部不健全,大多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有些村即使有团支部也形同虚设,没有开展相应的工作;基层团干部有相当一部分对团的工作是一头雾水,没有头绪。李海宁说,针对这些情况,团万宁市委将“千名团干结对千村百校”工作的重点放到了健全基层团组织上,确定“千人百天进百村”的工作计划:没有团支部的村,建起团支部;有团支部但没有开展工作的村,帮助他们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在,绝大部分村已经设立团组织,一些条件好的村还建立了青年活动中心。

  海口市琼山区团干部张东鹏自今年9月与朱良村结对后,可以说尝尽了酸甜苦辣。朱良村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建设文明生态村,为了帮助朱良村早日实现梦想,张东鹏一口答应帮村里筹集20吨水泥建排球场、篮球场,修建80米乡村道路。

  20吨水泥价值两万多元,夸下海口的张东鹏哪里有钱去买,他只好向有能力的朋友“化缘”,用尽了自己的“面子”,水泥最终如数运到朱良村。朱良村的年轻人看到张东鹏如此有能耐,无不对他刮目相看,更愿意和张东鹏“套近乎”。张东鹏和这些青年谈心、讲团课,一改刚进村时的窘境,很容易就被他们接受了。张东鹏感慨地说,看到团组织对年轻人还有号召力,自己再苦再累也值。

  今天,海南省千余名团干部正像张东鹏、李海宁、黄剑等人一样,在海南岛的各个角落传递着团组织的声音,与广大基层团员相互谈心,增进了解,基层团组织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报海口11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