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每一分钟都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今晚8:00》主持人廖三怡

  办好节目是最大心愿

  廖三怡最为人熟悉的身份,是成都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王牌节目《今晚8:00》的主持人,但她的记者身份却很少有人知道。事实上,在《今晚8:00》,她身兼记者、

主持人两职,这两个角色对她来说都非常重要。

  严格地说,前来体验记者生活的西华师范大学学生岳川和廖三怡应该算是半个同行。学新闻的岳川如今正在报社实习,即将成为新闻战线的一名新人。由于平时对电视台了解不多,外向的岳川跟在廖三怡身后,嘴巴几乎就没闲过,不断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问。很快,他对电视新闻的拍摄和制作流程有了大致了解。

  参观完演播室和化妆间,岳川以为这就是廖三怡“两点一线”的工作场所,没想到廖三怡又带着他来到了电编室,调出节目带开始编辑。廖三怡告诉岳川,在《今晚8:00》,采、编、播的工作她都得亲自上阵,一期15分钟的节目往往是从六七个小时的素材带中精选出来的,常常在机房一泡就是一整天。为了挑选出最具感染力的镜头,看带子时间长了,眼睛都有些发直。

  简单感受了廖三怡的工作后,原以为对新闻行业已经有所了解的岳川连连感慨,电视和他的想象差别太大。“以前感觉电视主持人的工作肯定很轻松,外头出一下镜,回来照着稿子念了就完了。但事实上却与我的想象天差地别,用廖三怡老师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上午还和农民打成一片,下午就要西装笔挺地坐在演播室里头,真不容易。”

  只要能做出优秀的节目,工作再不容易廖三怡也无怨无悔。让电视人不再为收视率而头痛,让观众不再为看不到好节目而头痛,这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成都电视台经济资讯频道经济中心《经济在线》主编谷雨

  把精品呈现给观众

  “我们节目的制作流程是这样的:先找选题,然后报题,选题经策划组评审通过后,进入前期拍摄,最后进行后期制作。”《经济在线》主编谷雨向来自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热心市民岳飞介绍道。“这个过程比一般的电视新闻繁琐多了!”经过一天的体验,学习电视编导的岳飞感慨地说。

  作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岳飞正在一家电视台实习,对电视新闻并不陌生,但一天的体验仍然让他感受到了深度报道和一般电视新闻的不同。“与日常报道不同,《经济在线》是一档以深度报道为主的专题性节目,每期节目的长度为15分钟。”谷雨向岳飞介绍,《经济在线》主要是“用镜头讲故事”,而这些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的新闻事件。谷雨说:“每期节目都要经过看似‘繁琐’的流程,目的是保证呈现在市民眼前的节目都是高质量的,力争观众看到的每一分钟节目都是精品。”

  《经济在线》最近一期报道是关于一个男人背着妻子重婚,妻子索要空床费的故事。“这期节目跟踪采访了好几天,中间还有一些时候需要暗访。”谷雨一边介绍,一边给岳飞看素材带,“这期节目只有15分钟,素材带却有好几个小时长。”谷雨说,与一般新闻报道相比,深度报道不仅选材更为深刻,制作时间更长,对文稿和画面的要求也更高。在演播室,岳飞观看了整个节目的制作。谈起这次体验的最大感受,岳飞说:“电视专题报道比日常新闻报道投入的精力要大得多,不仅需要用好几天来准备节目画面,而且文稿需要写得很精彩,只有这样,节目才能吸引住观众。”

  成都电视台《文化娱乐报道》制作人雷代富

  满分100,我给他95

  原省药材公司经理李谦华是《文化娱乐报道》的忠实观众,《文化娱乐报道》的“超女调查”专题是她最喜欢的节目之一。这天,李谦华来到成都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和《文化娱乐报道》制作人雷代富一起工作了一天。

  作为《文化娱乐报道》的制作人,雷代富很忙碌,他的主要工作包括采编任务的安排、节目录制、后期剪辑,有时还要亲自上阵客串记者。李谦华列举了雷代富上午的工作日程:9:00,工作总结;9:30,安排记者采访;10:30,指导新的主持人制作节目;11:30到制作室观看节目剪辑;12:50,检查工作进度……李谦华说:“他的工作内容很丰富,我跟着他一会儿在演播室,一会儿在办公室,几乎走遍了影视文艺频道所有的工作场所。”

  李谦华告诉记者,她与家人都很喜欢看《文化娱乐报道》,对于制片人雷代富的名字也不陌生,她说:“看过《文化娱乐报道》的许多期节目,我觉得节目内容很丰富,涵盖面广,也很轻松幽默,一看就是一个很有干劲的人制作的节目。”在和雷代富的交谈中,李谦华发现很多大型的娱乐节目专题都是雷代富制作的,包括李谦华最喜欢的专题节目“超女调查”。李谦华说:“尽管工作繁复,但雷代富都能有条有理地处理,说明他的工作思维非常清晰。”记者问李谦华:“如果你来给雷代富打分,你会打多少分?”她想了想回答:“如果满分是100分,我给他95分,扣掉的5分是为了鼓励他,希望他继续努力,为我们这些观众制作出更多好节目。”

  袁弘 贺铮 记者 谢佳君 张立 实习生 陈雪刘晋川 何海洋 江宏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