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对半路夫妻的故事(人间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我们居住的小区里,经常能看到一对老夫妻,不管春夏秋冬,总穿着情侣装一起晨练。老头提菜,老太并肩同行,有说有笑,那份亲密和脸上洋溢着的幸福,让人看着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冬日暖阳、夏日绿荫。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他们的女儿,当我讲起她父母邓先生和吴女士的恩爱时,她却轻轻地说,其实我爸我妈不是结发夫妻,是大家现在常说的“二婚”,半路夫妻,但

他们用三十多年来的互相关心与体贴,演绎了人间最美好的夫妻情。

  ●人间多了一对彼此牵挂的人

  吴女士是上世纪6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为了用知识报答人民,她告别了富裕繁华的家乡上海,来到川西山区当了一名人民教师。3年后,她和一同分配到这里来的一名数学老师组成了家庭。当时虽然物资匮乏、生活艰苦,但有共同理想的年轻人,却幸福地生活着。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新婚不到一月,丈夫遇车祸身亡。

  邓先生高中毕业,投笔从戎,成了一名军官。在外从军的孝子,为了忠孝两全,娶了当时村上能说会道的妇女主任。后来有了他们的女儿。然而,长期的两地分居,精明能干的妻子抵挡不了诱惑,红杏出墙。邓先生带着女儿,悲伤地离开了家乡。

  转眼间又是3年过去了,探亲回部队的战友,热心地向邓先生提起了自己爱人的好朋友吴女士的情况,在战友们的积极撮合下,邓先生利用假期和吴女士见面了。两人现在都记得那次刻骨铭心的见面。虽然从未谋面,而且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好像前世在哪儿见过一样,亲切而不陌生。从此,人间又多了一对彼此牵挂的人。

  ●互敬互爱相伴到老

  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吴女士把邓先生与前妻的女儿视如己出。邓先生那时在部队每个月56元钱工资,除了买生活必需品,他把钱全部寄回了家。吴女士总会把钱按时送到婆婆手中。虽然自己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但每年换季时,她准会及时给邓先生前妻的女儿做新棉袄和裙子。而自己亲生的孩子却总是老二捡老大的,老三捡老二的穿。春节做的腊肉,上好的肉总是孝敬给婆婆。

  日子从指缝间流过,邓先生终于转业回到了地方工作,天各一方的一家人团聚了。这时,孩子们也长大了。邓先生前妻的女儿第一个参加了工作,她把第一个月的工资交给了没有生自己但待自己胜过亲娘的吴女士。她给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妹买学习用具,买衣服。她的大弟以优异成绩考上军校时,她把自己两年多的全部积蓄,用信封包好送到弟弟手中。现在已是团职干部的大弟一提起这件事眼睛就会潮湿。而今,老夫妻俩都退休了,孩子们也都有了自己的事业。

  听完这个普通的故事,我想起了自己身边的一些朋友,其中很多人都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婚姻的经历,他们常说,半路夫妻就是搭伙吃饭,没法跟结发夫妻相比,怎样善待他人的孩子是他们最头痛的事。但这对普通老夫妻的故事却告诉我们,只要有仁爱之心、宽容之量,半路夫妻也会有白头偕老的幸福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26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