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建设切忌“千城一面”(城市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在广州落下帷幕的“2005中外建筑与文化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建筑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对我国建筑文化严重缺位进行认真反思,认为中国过去20多年重经济、轻文化的大规模现代化城市建设遗留了很多问题,如一大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建筑遭到破坏,城市失去特色,600多个城市“千城一面”,基本没有个性,等等。专家大声疾呼:这些问题若不予重视,中国延续了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有可能发生断层。

  专家们的呼吁绝非危言耸听。城市建筑是城市文化的一面镜子,建筑文化理应体现和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城市建筑如果丧失了自己民族的美学和文化,中国也就没了自己风格的建筑,那是很令人惋惜的。

  600多个城市为何“千城一面”、没有个性?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依笔者之见,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长官意识过于强烈,过多的权力干预,一味盲目地追求“现代化”,湮没了城市建筑应有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品格。

  纵观许多城市的发展进程,不难发现两个毛病,一是城市规划易受官员个人权力左右,过多地融入了党政领导人尤其是“一把手”的意志和喜好;二是城市建设一味贪大求洋,追求气派、豪华、“现代化”。这个毛病往往是由第一个毛病派生出来的。城市出彩是展示政绩的最好舞台,最能体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城市出彩的最佳效果则是夺人眼球的“现代化”:宽广的马路广场,林立的高楼大厦,漂亮的绿地喷泉;而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城市建筑显然过于“小家子”气,不够“现代化”,难以产生“眼球”效应和展示政绩,故被抛弃打入冷宫也就成了官员的必然选择。每个城市都在用同一种思路和模式打造“现代化”,城市的“相貌”岂能不千城一面、千篇一律?

  笔者认为,追求城市的个性,传承城市发展的文化血脉,关键要摈弃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长官意识”。长官决定规划会带来两个方面弊病:一是造成规划“先天不足”、“营养不良”。城市规划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领导干部并非就是专家,一旦把有悖于城市科学、合理发展的个人意志强加于规划之中,这样的规划势必就是“短命规划”。二是造成规划朝令夕改,“为官一任,宏图一张”,换了一届领导就弃旧图新,或对规划修改一番,规划的稳定性也就丧失殆尽。

  摈弃“长官意识”,首先要加强规划的立法工作。城市规划的出台要通过必要的法律程序,一经法律确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确保科学的城市规划在实施中不受权力干预和“侵害”。其次要重视群众的声音。从理论上讲,城市是所有市民的“公共财产”,每个市民都有发言权。城市规划特别是建筑群的布局、模式等要公开、透明,让市民品头论足,尤其要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反复论证,博采众长。城市建筑凡涉及历史文化等专业问题,应该赋予专家更多的参与权。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26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