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怀好心情(健康杂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常怀好心情(健康杂谈)

  如今,在工作岗位上的朋友,不论是男的或者女的,也不论是年长的或者年轻的,十天里面如果有八九天是怀着愉悦的心情的,那就不错了。因为工作上、生活上这样那样的缘由,十天里面有那么一两天心情不怎么舒畅,这恐怕是难免的。对退下来的朋友来说,大致也是那么一个“状况”吧!惟其如此,我没有给本文拟“天天有个好心情”的题目,而是

出了个“常怀好心情”的题目。

  近日,有朋自北方来。他坦诚地对我说:“在北京动身时,心情不怎么好。”

  原来,他在动身前一天,组织上通知他:在今年12月27日办退休手续。这比他预料的起码提早了好几个月时间。个中原因,他没有细说。离家时,他女儿准备送他去火车站,他拒绝了;老伴在送他去火车站的路上,他竟一路默默无语,甚至没有给她一个应有的笑脸。

  这位北方朋友到了杭州,在我和老伴的陪同下,先后登上游艇观赏了美丽的西湖景色,继而又乘上一叶扁舟,游览了给人以返璞归真之感、环境幽雅恬静的西溪,他的心情也随之由烦恼转为平静,由平静转为愉悦。

  常怀好心情的好处很多。一是心情舒畅,思路畅通,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心情愉悦,笑口常开,有助于搞好人际关系和左邻右舍关系;三是心情快乐,吃得香、睡得熟,精神好,有利于身体健康;四是带着笑容出门,带着笑容回家,自己的愉悦情绪会感染整个家庭,有助于建设和谐的、富有亲近感的家庭。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常怀好心情”呢?

  第一,想得开、放得下、忍得住。

  在单位里,与同事相处也好,与上司、下属相处也好,各种各样矛盾和问题无非集中在工资奖金上、地位上、名誉上,只要在这些矛盾和问题上“想得开”、坚持“他人第一”的精神,那就什么懊恼也都没有了。即使一时感到不快,那种懊恼情绪也终能较快地“烟消云散”。

  至于与家人、邻居相处,“别扭”往往出在尊重不尊重上面。“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只要尊重家人,尊重邻居,且对对方所说的不妥的话语、所做的不妥的事,能够解释的就解释,解释不了的就“忍一忍”,若能如此,诸多家庭矛盾、邻里矛盾是不难解决的。

  似宜养成那么一种新习惯:对高兴的事,可以多想,甚至可以反复地想,而对那些容易引起不快的事,容易引起烦恼的事,不仅力求做到“放得下”,而且最好能与之“一刀两断”。

  第二,亲近自然。亲近自然,便能陶冶心情。有人说:“生活中至少有一半的美丽来自自然。”我的上述那位北方朋友,亲近了西湖、西溪,面对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心情便豁然开朗,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第三,亲近朋友。在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烦恼事,上朋友家叙谈一下,或打个电话说一说,使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心情便会由阴转晴,渐渐舒畅起来。

  第四,亲近音乐。听到不顺心的话,碰到不顺心的事,听听音乐,特别是轻音乐和那种轻松的、抒情的音乐,心情便会倏地美丽起来,轻松起来。

  第五,坚持参加适合自己的健身活动。诸如打太极拳、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跳绳、跑步、走路、散步、拍手等多种多样的健身活动,从中选准一两项,天天操练,既能活动手脚,又能呼吸新鲜空气和享受阳光之惠,自然能让自己的心情愉悦起来。

  如果我们在十天里面有八九天是怀着愉悦心情的话,那末,距离“天天有个好心情”也只有一步之遥了。笔者相信,只要坚持努力,这个目标恐怕也就比较容易达到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26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