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具有世界影响的和平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11月25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近日,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被定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3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50万人次。参观者都认为,这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和平教育基地。

  抚顺战犯管理所原是日本侵华期间用于关押中国同胞的监狱,建于1936年。1950年

6月,根据中央政府指示,将此监狱改建为抚顺战犯管理所,收押日本战犯和伪满战犯。1956年后,又陆续收押从全国各地送来的蒋介石集团战犯。

  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关押和改造战犯的监狱遗址,因成功地改造日本战犯而闻名于世,因把末代封建皇帝改造成热爱祖国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通公民而被称为世界奇迹。旧址内,由日本战犯捐款修建的“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是法西斯侵略者向受害国人民认罪悔罪的永恒史证。

  1986年,根据国内外友好人士和社会团体的请求,国务院批准战犯管理所旧址对外开放。开放后,陆续筹建了“改造日本战犯陈列室”、“改造末代皇帝陈列室”、“‘中国归还者联络会’陈列室”和一系列遗址景点。还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举办《改造日本战犯纪实》专题展。该馆积极发展与日本青年的友好交流,接待日本青年10余万人次,推动了中日友好事业。

  抚顺战犯管理所所长侯桂花告诉记者,遗址目前已有近70年历史,多数房屋出现裂缝。更重要的是由于部分旧址被占用,破坏了部分监室原貌,影响展览效果。

  抚顺市委书记周忠轩表示,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是重要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对于佐证和研究日本侵华战争、对全世界进行和平教育、开展中日友好事业不可多得,我们要想办法尽快恢复原貌,使其真正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