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屋人过上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我是龙南县关西围屋的媳妇,嫁到围屋里10多年了。以前,有钱的客家人都搬出围屋到外面做了新房子,剩下住在围屋里的人成了贫穷的象征。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近5年来,我们围屋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美了。

  龙南关西围屋是全国重点历史保护文物。可在以前,我们还真不觉得它是文物,在我们眼里,它只是祖祖辈辈留下的住所而已。说实话,围屋人穷,整日脸朝黄土背朝天,靠

着几块田地过着清苦的日子。有些围屋人在外面做生意发了财,渐渐搬出了围屋。平时,围屋里冷冷清清的,惟有小孩子放学归来玩耍时才有些许的热闹。

  近年来,县、乡干部经常来到围屋,说关西围屋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向我们宣传保护和开发客家围屋的重要意义。他们让我们搞好围屋内外的环境卫生,并在围屋内开展了“人人都是旅游环境”教育活动,让我们参加“我为围屋添光彩”演讲比赛活动,还举办了几期有关如何做导游、如何经商等内容的培训班。我们渐渐感到,我们这些客家围屋人每人都是旅游环境,每人都可以成为经商能人。

  2004年11月20日,第十九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赣州召开,我们龙南关西围屋成为惟一指定的参观点。得知这一消息,我们高兴极了,觉得一展身手的时刻到了。于是,我们围屋人个个施展拳脚,做起了客家菜肴、服饰、玩具等生意。21日那天,关西围屋从来没这么热闹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属乡亲对我们的产品爱不释手。

  世客会结束以后,关西围屋闻名遐迩,前来旅游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是啊,县城通往关西的道路扩大了,关西围屋又修葺一新,围屋的名气越来越大,也给我们围屋人带来了无限商机。一开始,有不少游客游览围屋时会到我家坐坐,我见状便想:何不就地开个客家风味餐馆?于是,我买了冰箱、液化气灶等设施,专门制作珍珠米、锤鱼、乌粉等客家菜肴,并制作了招牌和名片,吸引了许多顾客。我算了一下,这个餐馆给我增加了近2万元的年收入。

  我的邻居们也意识到致富的机会到了,纷纷开商店、做客家食品,还有人写有关客家围屋知识和故事的书。很快,围屋人的腰包越来越鼓。现在,关西围屋人仅靠做围屋旅游这块生意人均就可增收600多元。

  借着客家旅游热潮,我们客家围屋人渐渐富起来了,吃好的,穿好的,添了新家具,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啊!

  笔者点评:从蔡春英致富的事例可以看出,在“十五”期间,龙南客家围屋人正在突破围屋的“重围”,由贫穷走向致富路。他们充分认识到了身边的客家围屋就是最好的资源优势,积极打好客家围屋牌,做大做强客家旅游产业。我们欣喜地看到,客家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客家人的眼界也开阔起来。蔡春英的致富经历,对我们很多地方的农民来说,应该是有一点启迪的。(蔡春英口述/徐丽芸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