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治禽流感基本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七、从有禽流感个案的地区旅游回来后,如果怀疑染病,应怎样处理?

  一、有供人类使用的预防禽流感疫苗吗?

  直至现时为止,仍未研制出供人类使用、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二、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禽流感吗?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有助减低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我们因此建议长者及长期患心脏或呼吸疾病的病人注射预防流感疫苗。市民如要注射疫苗,可向医生查询。

  三、市民应如何预防受禽流感感染?

  避免接触家禽及其他雀鸟。染病禽鸟的粪便可能带有禽流感病毒,应尽量避免接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如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和它们紧密接触,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方法,是增强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切勿吸烟。不要去人烟稠密和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

  如出现感冒征状便要看医生,留在家中休息。戴上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要戴口罩吗?

  倘若有呼吸道感染的征状或发烧,要照顾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病者,要前往医疗场所的人士,应戴上口罩。

  五、学校及幼儿院舍应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学校及幼儿院舍应采取措施防止学童接触禽鸟,如有饲养禽鸟,应把禽鸟与学童分隔,防止学童接触到禽鸟和禽鸟粪便。教导学童不要喂饲野鸽和其他雀鸟。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

  六、出外旅游时怎样避免感染禽流感?

  出发前,如身体不适,尤其是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征状,应把旅程延迟或取消。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医。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和野鸟等。一旦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注意饮食卫生。回来后如怀疑染病,要立即就医,并告诉医生你的外游记录。

  (资料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26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