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麻城:“双为双争”为社区党建增辉

  本报讯11月14日,湖北省麻城市龙池桥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原电扇厂肖仪发等6名下岗的党员职工,通过社区党组织牵线搭桥,兴高采烈地到麻城市大帆公司报到上班,圆了重新上岗之梦。至此,该社区党组织已先后帮助23名下岗的党员职工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这是麻城市开展社区“双为双争”创建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之一。

  为了创建精彩社区,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麻城市委在全市城区13个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了以“社区为党员服务、党员为居民服务,争创示范社区党组织、争当模范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双为双争”主题实践活动。龙池桥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党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后,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宁大勇积极响应。他采取腾岗、增岗、定向培养等措施,分几次让辖区内的23名下岗失业并有一技之长的党员重新上岗。原离合器厂共产党员、下岗职工邹功强,进大帆公司之后感慨地说:“原来认为我们在社区是‘上不巴天,下不着店’,自己的事无人管。现在看来社区党组织就是我们的‘家’!”

  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后顾之忧,是城西社区的又一得意之作。党员闵辉庆,主动同困难户闵辉元结成扶贫对子,每年为其上大学的两个孩子资助2000元学费。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刚,带领服务小分队,轮流义务为辖区“五保老人”郑朝炎料理生活,添置生活用品。

  把社区建成居民的“议事室”、“倾诉室”是城西社区的又一亮点。共产党员、原市童车厂厂长张焰,通过听取居民意见和现场察看,发现辖区派出所至工业路地段土质路面破损严重,每逢下雨积水成河,给居民带来不便,于是主动牵头并自己投入80%的资金,将这段全长达2000米的路面进行了硬化。居民再也不愁行路难了。

  据麻城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调查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在“双为双争”活动中共帮助423名下岗职工转岗和安置就业。

  (刘敏陈中华程胜利)

  邯郸四项举措力攻“看病贵”

  本报石家庄11月25日电记者王方杰报道: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河北省邯郸市委、市政府推广邯郸第一医院的经验,率先在市属10家医院实行了开设扶贫病房、门诊处方最高限额、单病种最高限价、违规收费查实分项免费等四项制度,力促“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负担,邯郸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的讨论和酝酿,在全市卫生系统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推出多项医疗惠民措施。

  一是在市属的10家医院开设扶贫病房,对城乡贫困患者免收挂号费,减免20%的检查费、50%的床位费和30%的手术费。截至9月底,全市10家医院开设了204张扶贫病床,救助了225名特困患者,为他们减免费用13万余元。

  二是实行门诊处方药品限额制,坚决治理“大处方”。邯郸市要求,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能用普通药的不用贵、新、特药。市卫生局为此作了具体规定:对门诊处方药品实行限额,单诊次每张处方药品价格不超过200元。全市10家医院共有门诊处方21万多张,超过200元由患者签字的有7003张。

  三是组织有关专家,选出30种常见病、多发病,实行限价收费制,超出限价部分,由医护人员“买单”。这一措施推出后,30种单病种收费平均下降20%,至今有2100多名群众被减免费用27.3万多元。

  四是实行违规收费查实分项免费制。邯郸市规定,凡违规收费,无论是床位费、检查费、诊查费,还是检验费、手术费、护理费、药费,一经举报查实,哪一项费用多收了,哪一项费用就全免。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6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