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衢江焰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叶廷芳

  中秋佳节的晚上,一轮明月冉冉跨过城市天际线,向早已聚集在江滨路的衢州市民亲切问候。这一天,衢州市人民之所以格外喜悦,不仅因为有传统佳节的温馨,更因为那天是衢州作为地级市建市20周年的喜庆日子。20年来,250万在农业上打了彻底翻身仗的衢州人,在工业化的进程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仅城市人口就从当年的9.5万人增长到现在的31

万人;发展速度年均在14%以上;生产总值增长近18倍之多;人均总收入从89美元增加到1400美元;绝大多数人都更新了住宅,大幅度提高了生活水平。这种喜悦心情,如今趁20周年大庆,还不来一番尽情的宣泄?但是任何表演形式似乎都难以表达这样的情绪,于是如今已成为全人类普遍激赏的火树银花———焰火便成为最佳选择了。

  绚丽的焰火不在广场上腾空,而是在衢江上空绽放的。衢江,钱塘江上游的华彩河段,乃是造化赐给衢州的“翡翠项链”。你看,她恰好在衢州东南角的城脚下,接受了来自钱江源的常山港和江山港两条河流汇合而成的巨量的水,贴着古老的西城墙滔滔向北而去,在衢城的西北角又突然向东拐了个弯,去与从城东赶来的、在崇山峻岭中跋涉135公里的乌溪江相汇合,从而对衢州合成一个拥抱的姿势,给衢州画出一个蓝色大轮廓。1800余年来,她成了衢州古城一条天然的“护城河”,捍卫着衢州,也养育着衢州。不用问,她自然地成了衢州人的母亲河。如今,随着对岸一声声礼炮的巨响,衢江上空顿时绽开朵朵姹紫嫣红、绚丽无比的礼花,仿佛一只只超凡的巨大孔雀竞相开屏、争奇斗艳,把衢江映衬得更加壮丽非凡。哦,岸上欢腾了,因为人们看到了自己的心花腾上了天空,看到了滔滔江水正倾泻着他们的澎湃的心潮,250万衢州人汇成的心潮。

  20年的发展既是里程碑又是新起点;这璀璨的焰火既庆贺着过去,又宣告着未来。地处浙西一隅的衢州尽管起步晚,起点低,但她如今的发展已是势不可挡。鉴于此,新的衢州将把衢江东岸的古城让出来,把发展的重点移至衢江西岸。拥有10平方公里的西区原野正热气腾腾,迎接她新的命运的诞生。古老而又崭新的衢州一中、新建的衢州学院以及新的职业技术学校已使新的文教区初露端倪。新的商业区、行政办公区、科技园区以及新的住宅区等正吸引全国一流的智慧在规划、设计和营造。可以预料,一个城市功能齐全而合理的、充满现代气息的新衢州将以个性鲜明的景观崛起于衢江西岸;她与东岸的历史文化古城相映成辉。届时,原本只在外围“护城”的衢江将变成穿城而过的天然中轴线,又是古今衢州的蓝色分界线。可以想象,那时的衢州将成为中国的“布达佩斯”。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因美丽的“蓝色多瑙河”贯穿其间而分外妖娆,她的数条宏伟而美观的大桥更使城市景观大为增色。衢江30年前还没有任何跨桥,现在已有四条现代“长虹”飞架而过。衢州的决策者们,在规划衢州的未来蓝图时,也没有忽略对衢江本身的开发和建设,包括对河道的疏浚和“长虹”的美化。未来的衢江将是船帆点点,游轮穿梭;上有华光辉映,旁有万家灯火,成为远近争游的胜地。

  衢州因“四省通衢”而得名,历来为钱塘江上游的重镇,亦为兵家必争之地。千百年来,始终与她相依相伴的衢江长期与之共用着这个难认而深奥的“衢”字。真是“相依为命”。这样说一点不过分,你看,在8800平方公里的衢州大地上,哪里不布满衢江的大小血脉?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君不见,当白居易当年发出那撕肝裂胆的绝唱“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的时候,衢江也在大声呜咽。所幸,如今人民掌握了衢州的命运,那个呼天抢地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多年来,衢州市的历届政府都把“生态立市”作为发展衢州的战略目标。现在,在全国森林覆盖率只有14%的情况下,衢州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71%!这张巨大的“绿色天鹅绒”是众多珍稀动植物的天堂,还有效地保障了衢江的充沛流量和强大活力。原来,衢江作为衢州的大动脉,与衢州这样休戚相关。难怪,当中秋的焰火升空时,“衢”字高悬在钱塘江上游的顶端,被焰火映照得透亮透亮,让神州内外的赏月者都来解读她,结识她!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6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