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首家国企监事会正式进驻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3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萍报道:11月25日,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向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派出我省首家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经过严格程序选拔出来的5名监事正式进驻企业,并从即日起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向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是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助于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经营决策行为,

加强和改善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动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04年省国资委成立后,根据省政府“外派监事会,先试点,再铺开”的指导思想,积极筹备监事会的派出工作。2004年8月,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外派监事会试点工作方案》。

  据了解,监事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对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进行全面监督,并负责向省政府报告监督检查情况、问题和建议。今后,省国资委将根据试点企业的工作情况,向21家出资监管单位全部派出监事会或监事,履行监督职责。

  相关链接:

  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是1998年国务院建立的稽查特派员制度的完善和发展。1999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司法》的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为国有企业监事会制度提供了法律依据。2000年3月1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对国有企业监事会的性质、任务、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方式等作了明确规定。许多省市参照该条例,向各自管理的国有企业派出了监事会,我省由于种种原因未能付诸实施。外派监事会在工作机制上和经济利益上有其独立性,一个监事会同时监管几个企业,外派监事均由国资委指定,专职参加监事会工作,监事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所需的各项经费列入省财政预算,不以任何形式参与企业的利益分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