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村盛开文明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40 大江网-江西日报

  麻山村位于萍乡市城西10公里处,走在村里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平坦宽阔的水泥道路,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前庭后院花草鲜艳。记者去过很多乡村,与别的地方相比,这里看不到随意抛撒的垃圾,满地乱跑的牲口。今年10月26日,该村获得了“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荣誉称号。近日,记者来到麻山村,亲身感受这里的文明之风。

  群策群力建设美好家园

  麻山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种养,人均年收入3000余元。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村民们萌生了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像城里人那样过日子的想法。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先易后难,从小到大,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四年前,麻山村幸福支部率先拉开美化家园的序幕。长期以来,幸福支部180多户村民一直靠一条窄小的泥沙路与外界联系。这条小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且经常坍塌。过去村民们也想解决行路难问题,但苦于没有钱。刘光怀接任后,提出了修路的倡议。刘光怀和支部的35名党员带头捐资捐物,带头义务投工投劳。就这样,幸福支部700多村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投入数十万元、三万多个工时、耗费四年时间,修成了一条长达7公里的水泥路。

  几年来,全村共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基础设施,人均支出500余元。全村已修通水泥路近10公里,人畜饮水工程10余处,全面进行了“六改一治”工程(改水、路、厕所、灶台、栏圈、房屋、治污水)和“四旁”绿化(村、路、渠、宅),绝大部分家庭拥有自来水和地下水两套供水系统,基本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同时,村里增添了篮球场、老年活动中心、科普宣传长廊等一批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村民还自发成立了腰鼓队、军乐队等,日子过得充实而惬意。

  自主管理营造和谐环境

  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麻山村不算富裕,尤其是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但这里的群众都热衷公益事业,舍得出钱出物,投工投劳,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民主风气浓厚,村民自治搞得好,形成了一套自主决策自主管理机制。

  所有涉及村民的大事均由村民做决策,尤其是那些要花钱的项目,必须经过“四议”方能决定。先由村民提议,再将提议交党支部、党员会议商议,最后将商议结果交村民会议讨论形成集体决议。事后还要对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评议。每一个投资项目都设立“五员”监督小组。“五员”即施工员、保管员、会计员、工时员、采购员。这“五员”由投资者民主推荐,本人自愿无偿服务。每个项目资金使用详细情况均要张榜公布,让村民胸中有数。

  麻山村的村规民约制度非常完善,并配有相应的管理监督机构和具体实施办法。他们成立了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文明督导队等,每年开展道德公评公议、“十星文明户”、“文明信用农户”、“文明自然村组”等活动。麻山村还有个远近闻名“十姐妹”。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刘辉兰等6名党员为主的10名妇女结成“十姐妹”。她们带头搞好家庭卫生,定期检查村民家中环境卫生,给每个家庭评等级。如今又有10名妇女组成新的“十姐妹”,继续检查监督全村的家庭卫生。麻山村,正朝着文明、生态、小康式村庄迈进。(周合军本报记者唐彩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