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标准化给服务业“加点油” 我省将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5:5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继工业标准化、农业标准化后,服务业标准化被国家大力倡导,这是市场的作用。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办法。”11月23日,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李凯军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日召开的全国服务标准化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我国服务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到“十一五”末,我国将建立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100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标

准化试点3000个,并借推进标准化来提升服务质量,在全国创建500个服务品牌。

  李凯军说,通俗地解释,服务标准化,就是航班能够正点;顾客到饭店吃饭,在5分钟之内能吃上凉菜,10分钟之内能吃上热菜,菜肴的制作始终如一;在旅游景点,游客能在5分钟之内买到门票,景点的各种指示牌齐全,中外游客都能看懂等。

  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工程师田锁文说,如果按标准来操作,就能使顾客感到舒适、不需要时间等待。在服务业,有一个公式:100-1=0,就是说在服务上,哪怕出现一个瑕疵,其他的再好,也会把顾客给得罪了。实施标准化,就可避免“0”的产生。

  据介绍,服务标准化将在9个行业重点推进,即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和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旅游、商贸和餐饮服务、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社会公共服务。

  “与国内发达省份相比,我省的服务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较低,目前不足30%。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可规范企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我省服务业的发展。”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②6

  □本报记者王屹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