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人禽流感死者均为成年女性 周围非疫区或疫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1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11月23日22时,卫生部宣布,安徽省休宁县发现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本报曾予报道)。这是中国内地确认的第三例人禽流感病例,也是安徽的第二例。与此前发生在该省安庆市的一例人禽流感病例相比,这一病例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均为成年女性,发病前曾出外打工,最重要的是,其周围目前并未被确认为疫区或疫点,其传染源到底为何,至今还是一个待解之谜。

  与打工有关?

  

  许丽枝———

  11月22日因感染禽流感病毒去世的许丽枝今年35岁,休宁县山斗乡金勾树村人。

  据介绍,今年春节过后,许丽枝和丈夫一起到杭州打工,丈夫在工地做活,许丽枝给工地上的工人做饭。

  7月20日,许丽枝接到电话说公公身体不好,夫妻俩一起回到了金勾树村。一直到11月11日发病,许丽枝一直没有再离开村子。由于其发病与在外打工相隔已经有两个多月,当地人均不认为两者有所关联。

  周毛娅———

  11月10日病亡的人禽流感患者周毛娅,同样在发病前有外出打工经历。

  周毛娅,24岁,枞阳县周潭镇严潭村人。11月21日,其姐姐周九妹告诉记者,周毛娅今年初到江苏常熟一家服装厂打工,干了三个月后嫌工资不高就到张家港做油漆工的男朋友那里去玩,一直没有上班。10月7日,两人从张家港坐长途汽车回到枞阳,并于10月31日办理了结婚登记。次日发病。

  据其家人介绍,回家后,周毛娅几乎都呆在家里,只是发病前一天到安庆登记结婚,但安庆至今也没有发现疫情。

  卫生部发布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中表明,根据对H5N1亚型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人禽流感潜伏期通常在7天以内。而周毛娅10月7日回家至11月1日发病,相隔已有20余天。

  病情都曾反复

  

  许丽枝———

  按休宁县委宣传部的信息,11月11日,许丽枝觉得身体不舒服,有发热症状,在村医那里治疗两天后,13日身体稍有好转,便回家中休息。

  次日,许丽枝又开始发烧,再次到村医那里救治,情况不见好转,丈夫带她到就近的五城中心卫生院。

  在中心卫生院,许丽枝被诊断为大叶性肺炎。一天之后继续恶化的病情让五城中心卫生院医生感觉情况不妙,认为症状与禽流感相似,便在11月16日下午与黄山市人民医院取得了联系。

  此时,距许丽枝发病5天时间。

  周毛娅———

  记者此前在枞阳采访获悉,周毛娅死亡前曾一度有所好转。

  11月7日,铜陵市人民医院对周毛娅进行了抢救。根据院方介绍,先采用鼻导管供氧、后用面罩供氧、再用无创机械供氧,可是都不行,直到晚上切开患者气管用有创机械供氧,患者的脉氧饱和度恢复到90%(正常值为95%)。

  这一状态仅维持了一晚上,8日上午,周毛娅的脉氧饱和度又开始下降。

  8日下午,她肺部的“白肺”达到80%以上,治疗组开始加大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注射量,并调整呼吸机的参数,但效果甚微。当日会诊结果认为,周毛娅患禽流感的可能性较大。

  11月10日凌晨1点左右,周毛娅的心脏停止跳动。

  难解的传染源

  

  许丽枝———

  据新华社报道,死者许丽枝在发病前有与病死家禽接触史。

  11月24日,许丽枝的家人和邻居表示,在11月11日之前一两天,家中曾有家禽出现病亡,当时她曾参与宰杀家里的病禽,也对死禽进行过放血。

  由于该村目前已被封锁,而休宁县委对此不予回答,这是目前惟一所知的许丽枝与禽类的接触。

  安徽省卫生厅在23日晚间根据农业部门提供的资料表示,对死者许丽枝周边村庄的禽类进行取样监测后,没有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45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也没有发现异常表现。由此,许丽枝的病源成为未解之谜。

  周毛娅———

  与此相同,周毛娅的病源至今也未有明确解释。

  记者从周毛娅之父周美龙处了解到,他家的鸡从9月底开始有死亡的,后来鸭也生病,周家就将生病的鸡鸭都杀了,家里吃了一些,腌了一些,一家人都吃了,周毛娅也吃了。

  “根据安徽省和国家禽流感实验室的检验,枞阳县,包括周潭镇没有发现动物禽流感疫情,所以“枞阳不是禽流感疫区”。这是安徽省卫生厅在16日公布的结论,与公布周毛娅是人禽流感患者是同一天。

  枞阳县委副书记章效生转述的“不是疫区”的理由是,严潭村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部分家禽零星死亡,总数不超过60多只,死亡率不到3%,这一点不符合禽流感诊断标准。

  第二个依据是,当地家禽没有出现头部水肿和腹泻等禽流感典型症状。第三,对生病家禽用药后,病情有较大好转,得到有效控制,若是禽流感,是不起作用的。最后,经安徽省兽医工作站和国家禽流感检测监控中心对当地家禽采样分析后呈阴性。

  既不太可能是在外出打工期间感染,当地又非疫区,周毛娅的病源成为最大疑问。“找不到病源的病例在医学上也很常见,不是每起事件都是100%能查到病源的。”11月21日,枞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吴福清说。

  据《新京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