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襄樊新华市场忽视消防安全 白交372万元“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特约记者腾华“火灾隐患给我们的教训太深刻了”,昨日上午9时,襄樊市新华市场门口,新上任的襄樊市商务局局长严勇看着进进出出的货车,描述新华市场目前的困境。

  新华市场是鄂西北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经营高峰期,日均人流量达7万人次。新华市场大楼1992年初动工兴建,由于当时一味追求经济发展,修建中简化了很多手续。同年1

2月,在没有经过公安消防部门验收的情况下,大楼开门营业,造成其消防安全的“先天不足”。

  1996年以来,樊城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检查发现,大楼缺乏基本的防火措施:没有自动报警和喷淋系统,室内通道疏散宽度不足,中庭设置不合理等等。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极易蔓延。

  省公安消防总队及当地消防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其整改隐患。该市场增设了火灾自动喷淋系统,外部打通了环形车道,在日常管理上做了不少改进,但隐患依然无法根除。

  市场的火灾隐患不仅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也极大地影响市场的经营效益。以前,该市场年成交额达10个亿,今年7月,“省级重大火灾隐患”的黄牌挂上后,第三季度成交额只有1个亿,下降幅度相当大。一次次的媒体曝光使市场的形象大受影响,经营效益每况愈下。

  在多方督促下,2005年7月,市场又投入140万元整改资金,启动一期整改工程,9月底前完成了水平防火分区改造;11月22日,市场向职工集资100余万元,加上政府专项拨款80万元,启动了纵向防火分隔和自动报警工程。

  该市场管理中心主任李卫民告诉记者,“彻底消除火灾隐患,至少需要500万!代价太大了!”前来调查的消防专家则表示,新华市场的隐患本可避免,大楼在动工时将消防设施一步到位的话,只需增加投资约128万元,而如今进行彻底改造至少需要500万元,这就是说“至少372万元白交了学费”,这还不包括隐患对经营效益的影响,对摊点造成减收等间接损失。“教训是沉重的!”

  据了解,市场整改工程目前一直在连夜施工,有望在12月28日左右彻底消除隐患。襄樊市消防支队政委刘明珠说,新华市场是全市消防安全的一块心病,整治任务艰巨。但相信不久的将来,经过改造的新华市场会呈现出安全、繁荣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