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禽类疫苗出自正规厂,黑山疫区农民曾用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锦州11月25日电】正当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被披露:上千万毫升假禽流感疫苗自内蒙古流向各地!这是我国首例假禽流感疫苗大案。

  黑山疫区出现大量假“禽流感疫苗”

  今年10月下旬,锦州市辖下的黑山县部分乡镇,出现家禽病死现象。经专家鉴定,疫区群众曾使用过内蒙古生物药品厂生产的“禽流感疫苗”。而此种疫苗预防的病症为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H9N2、H5N28)“三联四价”,与此次流行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根本不对症,且这种药尚没有被批准正式投产,更不允许上市销售!

  接报案后,锦州市公安局立即正式立案侦查。11月3日,经销假疫苗的4名黑山县兽药经销店业主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11月4日,锦州警方兵分几路,驱车千里,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北京经营部的3名副总经理张秀文、马凯峰、尹忠良,以及辽宁地区业务负责人徐明伟缉获归案。经连夜突审,4人对冒用批号、非法销售假疫苗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警方又将金宇集团总裁助理、金宇集团生物制药事业部副部长沈红军抓获。11月10日,经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批准,锦州警方又对市人大代表、金宇集团生物制药事业部副部长、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法定代表人王家福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20多天来,锦州警方奔波于4省12市调查取证,终于查清了这起假疫苗惊天大案的基本事实,搜集到大量证据,抓获了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警方查明:从2004年1月至2005年10月,金宇集团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没有国家正式生产批准文号的情况下,非法生产假禽类疫苗12种,共计20万余瓶(每瓶为250毫升)。这些假疫苗已在东北、中南、西南地区销售3万余瓶,在华中地区销售4万余瓶,在华北和西北地区售出1万余瓶。

  受害农民欲哭无泪

  辽宁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确认,假疫苗的使用是造成锦州疫情发生的原因之一。黑山县是全国有名的“蛋鸡大县”,鸡的存栏量高达2000万只,鸡蛋的出口占全省三分之一。如今,这一切都毁于一旦。灾区群众欲哭无泪。黑山县八道壕镇台村村民路远顺告诉记者,他家养了3000多只鸡,8月份买了内蒙古的这批疫苗,给鸡扎了之后,10月20日死了100多只。

  “亚洲第一”的正规药厂公然制假

  此次发现的禽流感假疫苗,并不是来自条件简陋的黑作坊,而是出身于“根红苗壮”、号称“亚洲第一”的大型正规企业——内蒙古生物药品厂。该厂是上市公司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11月9日,农业部吊销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兽药生产许可证,1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作出了对该厂停产、封存产品、组成联合调查组立案调查、依法查处等具体处理意见,其总价值4940万元的库存或在线产品全部被封存,资金账目也被全部冻结。

  “新华视点”记者魏运亨李泽兵姚剑锋任鹏飞(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