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市两级政府准备向吉林石化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电】国家环保总局明确表态,此次松花江污染事故应由吉化公司双苯厂负责。对此,在哈尔滨市政府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两级政府正在核算损失,准备向吉林石化索赔。

  黑龙江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消除污染源,从根本上还松花江的清澈,黑龙江环保部门将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对污染者吉林石化进行责任追究,用法律手段让他们不再

污染松花江。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翟平阳说,要彻底解决松花江污染问题,就必须关闭上游的污水口,但是要让这些关系到当地经济、产值往往上亿的大型企业关闭很难,如果搬迁则需要大量的资金,谁来解决又是一个难题。

  松花江硝基苯超标30倍

  松花江较高浓度污染带25日抵达哈尔滨市区。据黑龙江省环保局的通报,目前松花江四方台水源地断面硝基苯仍维持在较高浓度,松花江较高浓度污染带正在流经哈尔滨市区。据环保部门监测,25日6时,哈尔滨四方台水源地苯的浓度值为0.0080毫克/升,没有超过国家标准;硝基苯浓度值为0.5295毫克/升,超过国家标准30.1倍。预计污染团将于12月1日上午到达依兰达连河站并流出哈尔滨市界。

  国务院工作组抵哈

  由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任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25日抵达哈尔滨,处理松花江水环境污染问题。工作组一下飞机,就直奔哈尔滨水源地四方台取水口以上16公里苏家屯监测断面取水点视察。李毅中紧紧握着负责采样的哈尔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吴志军的手说:“污染事件发生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有关部门实时监控、检测水质,组织饮用水源,稳定了市场、稳定了人心,现在市民情绪基本稳定,我相信一定能渡过暂时的困难时期。”

  水利部四措施减少污染

  松花江发生重大水质污染事故后,水利部出台的紧急措施有四项:一是加大上游水库下泄流量,加快污染水团下行速度,稀释受污染水体;二是加强对松花江水体的实时动态监测,应急加密监测断面和测次,及时跟踪水体污染及行进情况;三是派出工作组赶赴黑龙江省,协助地方做好有关工作;四是向俄罗斯通报了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

  俄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另据俄塔斯社报道,长约80公里的含苯污染水源带正以每昼夜100公里的速度从松花江向俄境内的阿穆尔河涌来,俄紧急情况部和环境监察部已组成专家小组奔赴哈巴罗夫斯克,并在哈巴罗夫斯克成立紧急情况预警指挥部。昨天,哈巴罗夫斯克进入紧急状态。(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