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图孤立白宫刺激布什,查韦斯卖燃油讨好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过石油贸易,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在拉美找到不少盟友。如今,他把目光投向美国,向这个头号富国的穷人提供打折燃油,获得不少美国人好感。正如他每次做出惊人举动后,总是有人欢呼有人咒骂,这次他的计划也难逃争议。

  委内瑞拉Citgo石油公司22日给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一户低收入家庭送去了便宜的燃油。这只是委内瑞拉一项大型计划的开始。从下月起,委内瑞拉将以优惠价格向美国数

千户低收入家庭以及医院和收容所等公共机构提供燃油。

  首先获益的是马萨诸塞州。委内瑞拉计划给这个州提供大约450万升打折燃油。Citgo公司说,当地两家非营利机构市民能源公司和大众能源消费者联盟将协助发放。Citgo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下属公司,在全美拥有大约1.6万个加油站。

  市民能源公司和大众能源消费者联盟将在马萨诸塞州筛选出4万多户受助对象。它们估计,打折燃油能给这些低收入家庭节省1000万至1400万美元。受益对象还包括一些医院和收容所。

  此外,纽约最贫穷的布朗克斯地区今年冬天也能购买到这种打折燃油。缅因州也表示有兴趣参与这项计划。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说,他希望这个计划最终扩展到美国各地。

  马萨诸塞州市民琳达·凯莉住在昆西市,今年44岁,家中有5口人。她说,她非常感激查韦斯,因为她买到了比市场价格低40%的燃油。查韦斯今年8月访问古巴时承诺,要为饱受高油价之苦的美国穷人提供打折燃油。美国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不久就和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士威廉·德拉亨特讨论这件事,并呼吁美国石油公司和Citgo石油公司在这方面展开合作。

  华盛顿西半球事务委员会主席拉里·伯恩斯认为,委内瑞拉向美国提供打折燃油,这是查韦斯的“高明策略”。纽约一家智囊机构分析人士帕特里克认为,查韦斯的做法是不同寻常的政治举动。他说,这是委内瑞拉从美国内部孤立白宫的一种办法。聂立涛(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