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励精图治造巨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7: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21世纪初叶,当世界造船业的目光从日本、韩国“移焦”中国之际,中国东海岸就开始翻起波澜。一批批亮出“中国制造”的造船企业抢滩海岸线;一座座百吨、千吨直至万吨船台一字排开,高“船”林立,甚为壮观。

  面对国际“中国制造”趋势的机遇,一些行业专家不禁担忧:“具备出色商业头脑的‘浙商’能否用‘做鞋子’的作坊模式造出万吨轮?”宁波东方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严保兴

总经理回答了这个问题。

  记者在东海岸鹰龙山畔的东方船舶公司见到了严保兴。他指着一字排开的11座船台说:“我们从修渔船开始,修造船舶已有30多年历史,如今已承接国内外客商造船业务,造出各类船舶370多艘。目前全年建造量达到20万吨以上。”

  严保兴带我们参观他的公司。在铣边机和剪板机车间,只见厚厚的船板被剪裁得整整齐齐、丝丝入扣。最引人注目的是数控切割车间,大型的自控设备在一位姑娘的操作下,轻易地把钢板像布料一样“套裁”成各种形状。严保兴告诉记者,公司为了保证质量,花巨资引进设备,提高加工手段。目前公司有自动焊机、切割机等设备1350台。在海边11座万吨级船台上,配有龙门吊15台。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的郑教授告诉记者:“严保兴非常重视生产与学研之间的合作,这里是我们宁波大学海运学院的培训基地。每年各系的大学生到东方公司来实习,从图纸绘制到动力复算,到造船加工,在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同时,也使造船厂能及时了解、吸纳世界造船业的新工艺和信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严保兴对记者说,造船不比造房子,房子破漏了可以从门窗逃出来,船破漏了就要出大事故。因此造船业的质量问题、科学管理问题凸现在我们的面前,也给东海岸线的造船业敲响了警钟。他请媒体要多多宣传、呼吁造船行业的操守:“励精图治造巨轮,质量信誉最关键。”

  (解放日报记者第五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