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节决定成败 点滴铸就辉煌贵州日报刊发《论细节决定成败》引起强烈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3 贵州日报

  编者按 本报11月24日刊发了署名余心声的长篇评论文章,在全省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认为,这篇文章总揽全局,立意高远,语言生动,论述精辟,切中时弊,阐明了“小与大”、“细微与战略”、“抓细节与成大事”之间的辩证关系。认真学习这篇文章,对转变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提供了内涵科学而丰富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贵阳市 让细节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金黔在线讯 11月25日,记者从贵阳市获悉,《论细节决定成败》一文刊发后,在当地广大党员干部中激起强烈反响。目前,该市正在着手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这篇文章。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还专门向记者谈了学习这篇文章的重要性。

  王晓东认为,这篇文章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倡导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作风,阐明了“小与大”、“细微与战略”、“抓细节与成大事”之间的辩证关系,总揽全局、立意高远,语言生动、论述精辟,切中时弊,针对性、指导性很强,是一篇很有震撼力的好文章,对贵阳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贵州、贵阳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制定和落实“十一五”规划,对贵阳市“做表率、走前列”,率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贵阳市将下发一个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这篇文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王晓东说,前段时间,省委主要领导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看看《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贵阳市专门组织部署了学习,广大干部读了这本书后,都感到受益匪浅,帮助很大。贵阳市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特别是“消灭农村茅草房”、“为民办实事,满意到万家”等一系列活动,均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见微知著,这些都充分证明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细节决定成败,点滴铸就辉煌。

  黔南州 细节是助民增收的关键

  金黔在线讯 黔南州连续3年实现粮食丰收,连续2年创历史新高;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连续3年新增150元左右,财政总收入将实现5年翻一番。面对可喜成绩,州委书记林明达说,关键要在把握农业发展大局中,回答好抓什么,怎么抓的具体细节问题。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是一个总目标,抓住了“三个基本”就抓住了扶持的要害,开发的关键。“三个基本”集中于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增收难等具体问题,个个具体难题突破,才能集小成为大进。

  在拓宽基本增收门路中,黔南州从主抓“构建立体农业产业链”入手,引导群众调优种植结构,干部带头办示范,优质粮、烟、油、畜、菜、果、茶、竹、药、花等助农增收的“十朵金花”竞相绽放。

  每项工作的推进,干部是落实的关键。要求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到一线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抓紧时间办中见真见实,体现作为。抓干部助民增收的本领提高、抓上千个干部助民增收示范点、抓万名干部下基层办实事等系列有效机制将“三个基本”的新思路与具体细节融为一体,涌现出了一批批增收示范点并不断推广。

  林明达说,助民增收事关群众利益,是落实“三个基本”中不断拓宽群众基本增收门路的大事。“三个基本”在黔南成功实践的经验证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关键。

  织金县 细节促进多项改革成功

  金黔在线讯 “早在三年前,省委书记钱运录到织金调研时,就说过抓工作要注意从细节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及时买了《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进行认真研读并把书中的精髓运用到工作中。今天,再读《贵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论细节决定成败》一文,感觉到推动织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举措,都是从基层调研的细节中受到启发,”11月25日,织金县委书记张玮如是对记者说。

  织金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形成“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理念,带来许多工作成绩的可圈可点,如安全生产从4年前的全省重点整治县跃为今年的全省先进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成为全省的典型,计划生育工作从2003年的全省后列位置跃为2004年全省的中上等水平,农村循环经济打开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等。这些工作成绩都是注意把握细节的结果。

  “问题在麻痹,关键在细节。”张玮说,搞工作不仅要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忧患,而且要有一叶知秋、小中见大的细节把握,这既是干部的基本素质问题,也是工作能力问题。

  安顺市 农业工作从细处抓起

  金黔在线讯 11月25日上午,正在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工作会的安顺市农办主任涂新善说:“实践证明,农业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家,工作效果大不一样。学习了贵州日报刊载的《论细节决定成败》后,我们将更加注重细节,争创农业工作多项指标在全省各地、州、市名列第一。”

  去年,安顺农办专门购买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发放到机关各科室,要求干部认真学习,写出心得体会。全市农业部门干部把“抓好、抓细、抓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上,不仅获得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一等奖,还被国家人事部、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全国东西协作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由于全市农业部门工作的深入扎实,北面坪上冰脆李、南面良田牛,西面岗乌药材、东面林下鸡,从一个点一个点地抓起,全市1837个村几乎村村有自己的特色经济。安顺有关部门初步测算,今年全市农民依托“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平均每村增收近10万元,全市农民今年人均纯收入在142元以上,增幅同比达8.6%。

  安顺市市长慕德贵认为,今年全市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亿多元,同比增幅达1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就是注重细节,深入扎实的结果。今后,安顺的“三农”工作及其它各项工作,还要做得细致、再细致,周到、再周到。作者:刘 莹 陈俊 赵勇军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