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宝宝吃得饱睡得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让宝宝吃得饱睡得香(图)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母婴的身体健康■资料图片母乳喂养已经在我国推广了多年,但是近年来却持续出现大幅下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现代妈妈对母乳喂养都有着各种误区,其中最典型的是总误会自己“奶水不够”。这种误会最大的危害是,让她们心安理得地转而寻找乳品来弥补母乳的不足。

  为何孩子总是吃不饱?

  年轻妈妈小王总觉得自己孩子吃不饱———每次喂奶要花1个多小时,孩子总是叼着乳头不放,甚至把乳头都要吮破了!而另一位妈妈小张则说,一开始母乳还够吃,但是过了几天孩子总是哭闹,好像没吃饱。

  专家表示,小王的情况可能是孩子的一种坏习惯———不仅会喜欢叼母亲的乳头,也可能喜欢咬衣服、手指等。

  同时,也可能是孩子的吃奶姿势不对,导致空含乳头却吮吸不到奶水。正确的姿势是,孩子的下巴要紧贴母亲的乳房,而且要吸到乳晕,上面露出的乳晕要比下面的多,因为分泌乳汁的乳窦是在乳晕的下方,光含住乳头肯定很难吸到奶。

  而小张遭遇的情况则更不是因为母乳不够吃,而是婴儿出生后的1周、10天、1个半月到3个月,会出现快速生长期,容易饿。其实,只要是身体健康的产妇,产后的奶水完全能满足宝宝4~5个月的需要。妈妈应该增加每天喂养的次数,多喂几次,随着孩子食奶次数的增多,妈妈的奶水量也自然会增加。

  宝宝吃奶粉睡得更香?

  某妇婴医院产科的刘护士长告诉记者,很多妈妈担心自己奶水不够,所以在出院回家后都会储备奶粉。但在一些偶然的机会下,她们发现孩子在吃完奶粉后似乎睡得更香,半夜也不哭闹,从此就让奶粉替代了母乳。

  其实,孩子吃奶粉后睡得香往往是因为家长把奶粉调得比较稠,孩子吃得过饱,半夜就不容易醒来。但是,过稠的奶粉对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的宝宝来说,负担实在太大了,长期食用有害无益。

  此外,还有的妈妈剖腹产后往往担心抱着孩子喂奶会影响伤口愈合,在分娩后拒绝喂孩子。刘护士长说,其实妈妈们只要通过护士的培训,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抱孩子根本不会影响伤口。

  有什么办法增加乳汁?

  专家提出,如果要有意识地增加乳汁,就要从孕妇时期开始做准备。孕妇要加强营养,如果营养不良不仅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不良,还影响产后乳汁的分泌。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都需要足够的营养,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为泌乳做准备。

  在乳房准备上,乳房、乳头的正常与否会影响哺乳,在孕晚期要做好乳房、乳头的准备,如经常用清水擦洗乳头、按摩乳房。对于乳头异常,要及时予以纠正。

  此外,母亲的心理因素也影响乳汁的分泌,妈妈情绪好,精神愉快,睡眠好,乳汁分泌多。相反,妈妈心情忧愁、悲伤、紧张、情绪不好,抽烟也会使奶量减少。

  专家表示,多食用些鱼汤,以及加了黄豆的猪肘汤、猪蹄汤等高蛋白食品都有助于增加乳汁分泌,同时增加睡眠的方法也很有效。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