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遇家庭暴力 快拨1233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昨(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成都市妇联与成都市民政局联合在新华公园开展了“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园”活动,并正式开通了首条妇女维权公益热线12338。首日接到家庭暴力投诉20余起。

  “为了社会的文明和谐与稳定,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园。”在活动现场,成都市妇联向全市群众和妇女姐妹发出倡议,并举行了反对家庭暴力的布幅签名活动。

  “我太命苦了,都65岁了还经常遭儿子持刀威胁。”上午9时,前来投诉的宋婆婆,说得老泪纵横。她说,儿子35岁了,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没有钱就变卖家中的东西,现在家里已经被卖光了。有时候,儿子要出去鬼混,没钱,就用刀比着脖子威胁她拿出微薄的退休工资。

  现场工作人员建议,宋婆婆可通过诉讼等途径,让儿子搬出家自谋生路。

  据成都市妇联主席田蓉介绍,家庭暴力在成都,特别是农村或城乡接合部一直呈上升趋势。有数据显示,全国2.7亿个家庭中,30%不同程度存在家庭暴力;每年约40万个解体家庭中,1/4缘于家庭暴力。而这些家庭的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成人后使用暴力的概率要比一般孩子高15倍。

  田蓉说,家庭暴力行为主要分身体暴力、精神暴力与性暴力3种。其中,精神暴力的发生程度最高,又称“家庭冷暴力”,主要表现为夫妻间不进行语言交流、敷衍或停止性生活以及不做家务等,占整个投诉的90%以上。此外,离异家庭发生的子女对父母的暴力行为正日渐突出。

  凡是居住在成都的女性朋友均可拨打“12338”获得免费维权援助,包括法律援助和投诉受理。成都市妇联将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律师、心理师和志愿者值守热线。

  □关联新闻

  妇女维权救助中心挂牌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昨(25)日上午,我省首家女子维权救助机构———“成都妇女维权救助中心”在成都市救助管理站正式挂牌成立。该救助中心是由成都市民政局和成都市妇联共同设立的。据介绍,救助中心在为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暂时的安身之所后,将立即与当地妇联、公安和民政等部门取得联系,解决受害妇女的后顾之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