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田一夜间隆起几米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24 南方日报

  水田一夜间隆起几米高

  清远一沙场在池塘囤沙如山,农民担心旁边十余亩良田受压变形无法返耕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本报讯(见习记者/卢轶崔财鑫实习生/左霞)沙场在一个池塘里囤积沙子如山,池塘旁的水田在一夜之间像小山包一样隆起了几米高。近日,清远市清城区横荷街道办岗仔村的许多农民为此心焦不已,十余亩水田很可能面临无法返耕的境况。

  十余亩水田受压变形

  11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紧挨着清三公路,一座巨大的“沙山”引人注目。大约20辆泥头车往来穿梭,将沙子从距离这里大约两公里、位于北江边的大有沙场运来这里。“沙山”上,铲车不停地将运来的沙子铲到“沙山”的边缘,由于沙子堆得又高又多,已经完全看不出这里原本是一个面积大约为20亩的池塘。

  在“沙山”内侧边缘,可以明显看到,大约十余亩水田呈波浪状层层隆起,最高处距离原本的地平面竟有3、4米高。村民告诉记者,在囤积沙子的池塘和受到挤压的农田之间,原本还有一个面积5亩的小池塘,现在已经不见踪影,部分池水被挤去了别处,几乎要被晒干。

  现场聚集的许多村民争相告诉记者,沙子24小时不间断地被运过来,“沙山”不断堆积产生的巨大压力使池塘和农田的堤坝被挤压得向外移了20米左右。更让他们忧心忡忡的是,从11月19日早上发现水田变形开始,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恶化。一位村民站在一块因挤压而倾斜的水田上说:“昨天晚上,这里还是平的,隔了一晚就成了这样。”

  据了解,这个囤沙点启用仅仅20来天,村民完成收割也仅仅10天左右。现在,因为农田挤压变形,造成排水受堵,池塘被填,使蓄水的地方也没了。一位村民说,不仅变形的水田返耕困难,连旁边的水田也可能减产。

  沙场老板为何急着囤沙?

  记者来到位于北江边的大有沙场看到,江中有大约十余艘挖沙船正在运作。挖沙船在江中采沙完毕后输送到岸上,铲车将沙子铲到泥头车上,泥头车交替地运输沙子,整个流程相当紧凑。记者甚至发现,还有专门的汽车运输汽油,沙场里也有简单的加油设备。24小时不间断地运作,甚至连加油的时间都不放过。

  据了解,大有沙场面积约为40亩,是沙场老板去年从观洲村租下的。据观洲村的村民介绍,当时为了租这块地方,沙场老板还带了一帮人过来跟村民起了冲突。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沙场已经能囤积大量沙子,为何现在老板又要另外租下一个20亩的池塘囤积沙子?

  清远市水利局的詹科长告诉记者,沙场老板去年以1280万元的价格取得北江该标段的采沙权,期限为一年。由于今年6月中旬广东省发生了超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广东省水利厅依法决定从今年7月2日开始将西江、北江等五大流域及河网河沙可采区划定为临时禁采区。这一禁就是整整4个月。今年11月2日解禁后,按照规定,大有沙场只能采沙至12月10日。而沙场内的一位司机透露,一立方沙子可以卖到20多元,老板囤沙就好比囤钱,因此才会特地另外租一个地方,赶在12月10日前,多囤积些沙子。

  沙场老板扬言:谁阻止运沙就撞死谁

  除了农田受损,村民们还提出,沙场附近原本环境很好,但自从去年9月大有沙场运作以来,周围一直黄沙漫漫。尤其最近20天来,24小时不停地运沙子,不仅灰尘满天,噪音大,还给村民的安全造成威胁。

  11月19日,村民们找到横荷街道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对方表示,由于囤沙点以及受损农田位于农田保护区,因此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上访无果,村民们在从大有沙场到囤沙点的路上设置了一些障碍,但马上被沙场的铲车清除了。村民们反映,沙场老板甚至扬言:谁阻止我运沙我就撞死谁,撞死人我们有钱赔!

  私租池塘属非法,田边囤沙被喊停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清远市国土局。国土局的吴主任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已经派清城区分局过去察看了,事情正在处理当中。当记者问及,沙场老板使用池塘囤积沙子是否经过审批时,监察科麦科长确认,沙场老板私下租用池塘并未审批通过,为非法使用。

  11月24日傍晚,记者电话采访了沙场老板。他表示,清城区国土局当天下午已要求他停止,并让他恢复受损水田。尽管相当不情愿,他还是表示不会再在原处囤沙。晚上8点,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尽管沙场还是在源源不断地把沙子往外运,但在水田边囤沙的行为已经停止了。

  (报料人:罗先生,奖金100元)

  图:

  原是一个大池塘,现是堆积如山的沙场。附近农田的地表被挤得弓了起来。梁文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