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周创设机制真能终结权证疯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25 南方日报

  继宝钢权证之后,武钢权证“双蝶狂舞”三度涨停

  下周创设机制真能终结权证疯炒?

  投资热点

  继宝钢权证上市之后,本周三G武钢的认购、认沽双蝶权证也终于登场亮相。至周五收盘,G武钢的认购权证连续三天牢牢封死在涨停,1.522元的收盘价较其周三的参考开盘价0.484元足足上涨了214%;认沽权证虽然在第三天出现了震荡,但在尾市还是封在了涨停,其1.860元的价格较其周三的参考开盘价也上涨了126%。

  其上市三天产生的巨大暴富效应,可以说几乎吸引了市场所有眼球。那么,在创设机制即将开始实施的下周,它们又将如何表现呢?投机炒作是否就此偃旗息鼓?

  疯狂走势反而引来更多资金

  笔者认为,权证这种新型金融创新衍生品种,由于受其独特的T+0交易制度、供求关系失衡等因素决定,其生命力和前景将是相当旺盛和看好的。特别是在股权分置、新老划断、做空机制等几大最根本的制度建设完善之前,无论是长线资金还是在场内的基金,抑或擅长短线的游资等都对未来走势相当迷茫。在大盘短中期难有大作为的情况下,对占据交易优越性的权证炒作自然就成为市场的主流,甚至有望成为今冬明春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预计它们在下周短期内出现大幅震荡和回落整理后,类似宝钢权证的宽幅震荡带来高抛低吸的机会,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在武钢权证等其它权证上上演。并且,正是这种带有疯狂味道的走势,更有可能吸引更多猎奇资金。

  创设概念股走强挽救大盘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周大盘走势相当弱,全周微跌0.18%,而成交金额仅比上周放大12亿元,继续维持地量水平。如果不是周二创设制度的推出,带动了以G武钢为代表的一批创设概念股的走强,那大盘将会更难看。

  大家都看到了,前段时间G宝钢拿出了数以十亿计的真金白银,都无法抵挡住其股价的绵绵阴跌和市值的缩水,而G上汽、G广控都是用了10个亿的资金增持,但最终都“泥牛入海”,几乎所有进行了增持的G股目前的股价均远远跌破了增持价。而G武钢仅凭着一个双蝶的权证,却使得其股价戴帽复牌5天最大涨幅接近20%,不但使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也使得参与股改的投资者皆大欢喜。

  这就是金融创新的魅力!无论是目前正在进行着的股权分置改革,还是刚刚引入的权证品种,以及明年有望推出的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种,必将给这个市场带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单一的创设机制影响相当有限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正股并不是可以无限上涨,一旦其认购权证的高价无法维持,那么G武钢正股的涨势将告一段落,并且武钢认沽证由于创设不需要正股,且收益远超创设认购权证,所以更容易成为券商创设的首选。应该说本周后三天大盘的上涨并不是市场原生性的上涨动力所促发的,仅仅是由于双蝶权证的飞舞引发了正股的上涨,最后推动了部分权证概念股的上涨。现在大家对于预期将会推出认购权证的大盘蓝筹股以及上证50权证的推出可以带来指标股的活跃有很大的预期,但我们认为虽然创设机制的设立也许可以改变某些股票的短期供求关系和心理预期,但它不可能改变上市公司的价值。所以单凭创设机制来大幅度提高股票的估值是不可能的。也许今后仍会出现像G武钢这样的受益个股,但是对于那些权重相当大的大市值个股来说,单一的创设机制影响将是相当有限的。

  大盘本周仍是明显受阻于半年线,我们看到在1117点至1122点这一区间仍存在着相当大的压力。特别是周五一些基金重仓股如振华港机、G华海、G新大陆、中科三环等再次逆市下跌,让我们隐隐感到一丝不安。

  笔者依然认为大盘后续量能的放大将相当困难,即使是突破了1117点至1122点这样一个区间,大盘向上弹至1140点也都将是件令人奢望的事情。

  张亚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