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关小姐》描绘西关风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26 南方日报

  本土

  文/黄伟宗

  梁凤莲在刚问世的新作《西关小姐》后记中说“我在小说里强调情感、强调命运、强调时世变迁的活动力……在阅读中藉此可以去体验生存的意义、体验爱、体验命运上的浮

沉,从而面对不可抗拒的力量,如何保持做人的优雅与从容,保护内心的定力和尊严……”这段自白,清楚地点明作者是以个人体验去写自己的生长地广州,同时也希望读者在阅读中去“体验生存的意义、体验爱、体验命运的浮沉”。

  小说通过西关小姐若荷的一生经历,体现了从鸦片战争前后到广州解放的百多年间中国及广州的时代风云,从林则徐禁烟,康梁戍戌变法,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和北伐战争,直到叶剑英率领解放军解放广州等重大历史事件,莫不在书中有所体现;小说以特别浓重的笔墨描绘了广州西关特有的人情风俗和良辰美景,如传统节日春节、人日、七巧节,以及洋人的圣诞节,广州的美景泮塘、西关的环翠园、荔枝湾、西来初地,趟栊式的西关大屋,茶楼和饮茶习惯的普遍,粤剧、粤乐的风行,广彩、广绣、广雕的走俏,香云纱的发明和风起云涌,新潮服装的日新月异,莫不写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可以说是将广州西关在19与20世纪之交近百年的主要世态风情简略托出了。

  主人公取名若荷,显然寓有人若荷花之意,说其是作者理想和性格的投影未尝不可。若荷既有优雅从容的传统美和西关文化风韵,又有敢为天下先、与时俱进的现代美和珠江文化风格。她自小知书识礼,文质彬彬,娴静贤淑,好学上进。长大后有美好的爱情追求,又有跟随时代前进的热情。但她命运多舛,屡遭挫折:初恋失败,不仅不能与理想情人结合,连初生之子也被掠走;父母双逝,不得不承担裁缝店家业,又不得不与没有爱情基础的店中伙计均宏结婚;成家后本以为可安稳度日,重振家业,不料均宏却变成了吃喝嫖赌的浪子,致怀孕在身也无人照顾,更被败掉家产,被迫迁居……直到解放后,若荷才恢复了平静生活。在这一系列“不可抗拒的力量”面前,若荷始终是“保持做人的优雅与从容,保持内心诚信的定力和尊严”。

  《西关小姐》可说是一部散文体小说,其语言是散文式的,格调是抒情式的,自在,流畅,活泼,境美情浓,情景交融,整部小说像一部优美的散文诗。

  但这种方式也有明显的缺陷,这就是由于以主人公的体验式语言为主体,忽略、淡化了其他人物的语言作用。所写人物对话甚少,其他人物的性格语言较弱,造成人物性格不鲜明,也削弱了对环境文化内涵多样性丰富性的展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