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必坚:和平崛起是基于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周兆军)三边委员会亚太区会议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和平崛起所做的只是基于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梦”。

  他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在能源消耗上,我们做不起人均年消费石油二十五桶的“美国梦”;在人口流动上,我们不会做近代史上曾经以六千多万人口向海外移民、到处殖民来实

现自身发展的“欧洲梦”;在增强综合国力上,我们决不做“苏联梦”,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苏联搞军备竞赛、对外“输出革命”,而我们只输出电脑,不输出革命。

  作为中国和平崛起理论的创立者,郑必坚最近在多个场合、以不同角度向外界阐释这一理论。本月三日,他在东亚区域合作与中美关系高层研讨会上表示,和平崛起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三天前,他又在中国官方媒体上撰文指出,现在中共奉行的内政外交的核心理念是:对外谋求和平,对内谋求和谐,对台海局势谋求和解。

  在今天的演讲中,郑必坚重申,中国不打算挑战和颠覆现存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因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而且已经同国际经济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经济格局。

  邀请郑必坚发表演讲的三边委员会,成立于一九七三年,其成员包括北美、欧洲、亚太三个地区的三百五十多位政界、企业界、学术界要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