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聚海外反“独”促统力量助推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凝聚海外反“独”促统力量 助推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访菲律宾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本显

  中新社记者 余显伦 关向东

  “‘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如若得逞,受害最烈的当是台湾同胞,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亦将受到影响,而身处东南亚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华侨、华人亦势必受累。”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本显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危害作了上述分析。

  作为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的筹划者,陈本显先生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陈先生二00四年五月出任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他告诉记者,他两岁时随父移居菲律宾,而其先祖则在一百多年前即到菲谋生,到他已是第六代了。他的祖籍地在福建晋江金井,而金井的涠头湾距金门只有五、六海哩,两地间乘渔船仅需一小时。他现在所在国菲律宾的阿巴里,清晨时分,在山上可隐约听到台湾报晓的鸡鸣。

  陈会长分析说,若“台独”势力铤而走险,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局面,台海难免一战。台海若爆发战争,将无可避免地殃及东南亚,而菲律宾更会首当其冲,使刚有起色的东南亚经济遭受重创。

  据陈先生介绍,菲律宾众议长黎敏舍尼今年四月,在应邀出席菲华商联总会第二十五届代表大会的演讲中,亦呼吁商总负责人积极行动起来,并能就此问题献计献策,大力促进中国统一。因为一旦两岸发生武装冲突,对菲律宾造成的伤害将是巨大的。所以,菲总统和他本人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本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上,黎敏舍尼亦重申了菲律宾接受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的立场。并表示,菲律宾、东盟、欧盟、美国、联合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恪守和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为了聚合全菲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力量,二00二年十二月,陈本显先生与蔡友铁等人一道,发起并组织了“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时任副会长。去年促进会换届时,身任菲华商联总会副理事长的他,出任促进会会长。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以来,密切地关注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时刻牵挂着中国的和平统一。该会除积极参与在全球各地举办的“反独促统”活动,也根据形势的需要,在菲举行各种座谈会,如纪念“江八点”,支持“五·一七授权声明”,拥护《反分裂国家法》等,旨在有效宣扬中国和平统一政策方针,让广大海外同胞对此能有更准确的了解和理解。

  陈先生说,为了让菲华年轻一代更详细了解祖籍国的历史,认知两岸关系及反“独”促统的重要性,他们还和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菲华教中心联合举办了以“反独促统”为主题的全菲华裔大专院校学生作文比赛及全菲华校中学生“中国知识”竞赛,参与的学校达四十三所,学生人数达到四千多人。这不但调动了华裔学生对中文的兴趣,也增进了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

  陈本显先生认为,“反独促统”运动在海外华人、华侨中展开,是历史赋予他们的新使命,是个庞大的工程,需要耐心与恒心,也需要智慧与策略。不但要着眼于现在,更应着眼于将来。在海外华人华侨领域里,杜绝“渐进式台独”,“文化台独”的污染,压缩“台独”在海外的活动空间,对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这位年已七十有一的老先生说,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力量应聚合成一个声音,形成一个大的声势,对“台独”分裂势力构成一股强大的压力,以阻遏“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得逞。

  陈先生最后告诉记者,台海局势依然十分复杂和严峻,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独”促统任重道远。作为海外“和统会”组织之一,“和统会”将遵循中国政府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及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所提出的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支持与广泛宣传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政策,并将其作为自身的重要工作之一。菲律宾“和统会”将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和统会”加强联系,加强团结,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共同目标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