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郁慕明:和平是统一前提 “台独”绝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0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和平是统一的前提“台独”绝行不通

  ──访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中新社记者余显伦关向东

  “和平是两岸统一的前提,而‘台独’只能带来战乱,绝行不通”,正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参加“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一再如此强调。

  三党主席访大陆重点是两岸和平

  郁慕明今年七月率三十多人的新党代表团,应邀访问大陆,进行“民族之旅”,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达成了若干共识与愿景。此前四、五月间,国民党时任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应邀赴大陆进行了访问。

  谈及三党主席返台后,岛上的真实反应,郁慕明分析说,三党均属泛蓝在野党,而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的立场是倾向“台独”。因而,在野党领导人去大陆,当局自然反应是排斥、扭曲,甚至于污名化。

  对于这种声音民间并不在意。因为连、宋、郁走向大陆,假如真的能够改善两岸关系,推动两岸走向和平、走向繁荣,民众就能够接受。

  郁慕明说,三党主席访大陆,重点就是两岸和平。

  “台独”定会带来战乱要不得

  郁慕明言谈中带着深深的济世情怀,以民族的兴衰为已任。他一再强调,“台独”一定会带来战乱,带来动荡,会打断中国经过百多年才蕴积起的复兴“气道”,重蹈为列强污辱的覆辙,绝对要不得。

  郁慕明分析说,在孙中山先生时代的民国十年到二十年间,中国曾有很好的复兴机会,然而日本人发动“九·一八”侵华战争,目的就是要让中国不安定,没有崛起的机会。

  近几十年,中国人内部曾有内战,曾有对抗与冲突,但这应视为一种历练。抗战胜利几十年后的今天,又到了中国崛起的时候。

  然而,如果中国因为“台独”再出现战乱,外国势力势必乘虚而入,我们的下一代又要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努力再追求振兴,且不知是否还有机会,这样的悲剧是全球华人都不愿看到的。

  所以,两岸统一,首先要追求和平,唯有和平,才能带来中国统一的基础。

  经济层面多合作符合两岸现状

  郁慕明说,陈水扁“执政”五年来,岛上的经济固步自封,停止不前,人们开始怀念起七、八十年代,至少有经济腾飞、有十大建设,发展中小企业让人民富裕。

  而现在则是台湾在搞“文革”,大陆在搞建设。大陆的市场经济发展很快,令两岸基于市场的依存度越来越高。

  郁慕明认为:两岸领导人应先从经济层面开放两岸关系,让两岸都能各自快速成长和发展,全面互通,共同创造出繁荣与均衡。

  他相信,“当两岸达到繁荣与均衡发展的时刻,统一自然就到来。”

  放开胸襟沟通双方共同调整

  “我们为两岸统一最终需要做的事情是”,郁慕明说,“通过政治上的法令和制度逐渐调整,两岸共同调整出中国人自己能走的道路来”。

  他说,两岸和平统一需要有开阔的胸襟,两岸要共同发挥聪明才智:“大陆对台湾,以大事小,要以仁取民心;台湾对大陆,以小对大,要以智拓新局”。

  郁慕明表示,岛内许多人对政治已经痛心疾首,甚至已有点政治躁郁症了。

  他相信,假如大陆能有好的政策来争取民心,两岸统一可能也很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