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国防部长到专栏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07 南方都市报

  海外观潮之陈冰专栏

  一看这题目,国内读者一定觉得是新闻。但在英国,这不是什么新闻,不过是传媒人的酒吧谈资。

  欧洲国家除了总统、首相有任期之说外,高官们的位子是没有保障的,内阁部长说

下就得下,选票和操守要求相当冷酷。布莱尔政府现时的内阁成员中,1997年“打江山”时的元老级人士现在大约只有6人幸存,其余皆是新人,每年都在调整。保守党过去8年领袖都已换了四届,“影子内阁”成员是届届翻新,让老党员“不认识”。

  西方官员下台是新闻,因为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前不久辞职的英国劳工大臣布隆基特(DavidBlunkett),是工党重量级政治家,民间口碑很好。他第一次下台是给内政部签证官员打招呼,要求给其情人的保姆加快办理绿卡,有以权谋私之嫌;第二次下台是他在野时购买了一家公司的股票而没向议会申报财产,违反议员行为守则。这在有些地方可能不是问题,自然不会有下台的新闻。布隆基特下台后干什么,媒体不会关注,因为丢了工作另谋生路是所有人的家常便饭。而在有些地方,对官员相当温厚,走上仕途有岗位的变动而无生计的忧愁,大多数人能干到法定退休年龄。高官退休成不了新闻,退休后再任新职发挥余热才是新闻。

  英国政治家没有退休之说,只要民意支持可以从政到死。英国前首相希思下台后一直是下院后排议员,直到临终前两年才因体力不支而离开议会大厦回家养老。

  不过,年迈的政治家改行任职,还会成新闻。前港督彭定康的欧盟专员任期结束后出任牛津大学校长时,媒体还是热炒了一番。虽然英国大学校长(或称学监)是个荣誉性头衔,不介入大学管理只参加一些庆典仪式,以及为学校拉赞助,但人们仍质疑他能否为牛津撑得起门面,是否有世界名校掌门人应具备的才学和号召力。英国是个高度讲究专业的社会,当保姆、开出租车、做管道工都要具备专业资格,唯有搞政治没有要求,“无所专长才去搞政治”是人们对政治家的大致看法。而在我们这里,人们一般认为社会精英集中于政界和商界,带“长”和带“总”的是最有本事的人,请还请不来哪会质疑?

  英国的政治家当然都不是草包,没有本事是进不了议会的,出任内阁成员的大多是名校的优等生。就说彭定康,他的学识之渊博,足以和世界一流大学的顶级教授媲美,在欧洲问题、中国问题、西方政治、现代文学均有很深的造诣。不过,像彭定康这样一路顺风的人是极少数,因为很多官员是有瑕疵才下台的,况且人们把搞政治的人视为无视现实的“幻想狂”和“撒谎高手”,而企业主则皆是彻底的现实主义者,所以官员、议员下台找份新工作其实蛮难的。每次大选结束后,不少落选的议员都会卑谦地向职业介绍所送上个人简历,有些人干脆找不到稍稍体面的工作。有倒卖汽车的,有上成人大学重学新技能的,也有进入精神病院的。只有为数很少的从政者能攀到权力顶峰,所以很多明智的政治家感觉自己没有把握成为这极少数时,便在年富力强时寻找出口淡出政坛,经商、从教、做律师、进媒体、入金融界。

  英国政府前国防部长鲍逖劳(MichaelPortillo)是梅杰政府的政治明星,他对政治家和传媒人角色定位的高论出现在前《每日电讯报》总编黑斯汀(MaxHastings)的《编辑》一书前言第一段:政治家是球员,在社会大赛场上奔跑,精彩至极;传媒人不过是场外的观察者,只能评说而不能登场表演。话中显露着从政的热情和对政治的高看,很难看出他对媒体的兴趣。

  1997年大选他丢了议员席位,在野了解民意,他对保守党未来的愿景被英国广播公司拍成纪录片。保守党惜其才华,在补选中把最保险的选区让给他,不久他便成为保守党的第二号人物。2001年大选后他竞选保守党领袖职位,失败后自愿撤离政治舞台,到媒体找工作。现在,鲍逖劳是《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和英国广播公司《本周政治》节目的评论员。有人问他是否失算,是否后悔,“永不回头”是他脱口而出的回答。的确,这两三年他比当官时可爱得多,受人尊重得多,收入也比以前多许多。

  (作者系旅英资深媒体人)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