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刚当九天局长又任约旦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刚当九天局长又任约旦首相

  约旦国王对政坛宿将巴希特委以重任,要求其全面拉响反恐战

  据新华社电在约旦首都安曼发生震惊世界的连环爆炸之后,约旦首相阿德南·巴德兰及其政府请辞。11月24日,阿德南·巴德兰递交辞呈,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随即任命11

月15日才出任国家安全局局长的马鲁夫·巴希特为新首相,并授命组阁。

  反恐要多管齐下

  国王在长达9页的任命书中谈及本月初发生的3家豪华饭店爆炸,要求巴希特向极端宗教主义者全面开战。信中说,11月9日的爆炸袭击“更加坚定我们改革和民主化的决心,这不可逆转。同时,它也再次证实,我们需要采取一种全面战略对抗‘塔克菲理’文化。”

  “塔克菲理”思想是“基地”组织和其他一些极端武装组织接受的思想,他们宣扬要杀死那些他们认定的“变节者”。

  阿卜杜拉二世表示,打击恐怖主义不能只靠安全措施,还必须在意识形态、文化和政治领域与那些采用破坏和毁灭的人作斗争,要“对所有信奉极端主义、孤立主义、厚古薄今、愚昧无知、招募及吞噬率直民众的塔克菲理学校发动无情的战争。”

  劫后重组修复国家形象

  阿卜杜拉二世还呼吁制定一部新的反恐法律,取代现行反恐法,因为它内容空泛,没有针对不同的恐怖行径作出具体的惩罚规定。

  此外,阿卜杜拉还要求巴希特继续从事已故国王侯赛因发起的改革。一名约旦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在袭击和扎卡维发出威胁之后,约旦比以往更加相信,必须改变以保护自己。”一名约旦政府官员说,新内阁名单可能于27日公布,新内阁成员将于同日宣誓就职。

  11月9日,位于约旦首都安曼的3家豪华饭店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扎卡维随后宣布对袭击负责,甚至扬言要取阿卜杜拉二世的首级。

  美联社评论说,爆炸袭击破坏了约旦作为中东地区最安定国家之一的形象,这次内阁变动只是总体重组的一部分。

  国际人物

  巴希特:军人、学者、外交家

  被阿卜杜拉二世寄予厚望的巴希特现年58岁。1964年至1999年间,巴希特度过了35年的军旅生涯,获少将军衔,以坚韧、严肃著称。从军期间,拥有美国和英国教育背景、获伦敦大学政治学和战略学博士学位的巴希特还在约旦南部一所著名学府教授政治学。

  退役后,巴希特成为一名外交家。他曾任国王办公室代理主任,在一些重要国际会议上代表约旦出席,其中包括4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他还领导一个小组与以色列讨论巴勒斯坦难民命运问题。在出任约旦驻土耳其大使4年后,他于今年2月被任命为约旦驻以色列大使。

  由于政治倾向温和,拥有学术、外交尤其是军事背景,巴希特被视为一个有能力推进改革的干将。约旦分析家穆萨·盖拉尼说:“他(巴希特)具备了成为时代人物的一切因素。”正因为如此,安曼发生连环爆炸6天之后,他即被委以重任,掌管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安全局长。如今,他又走上首相宝座。

  分析人士认为,巴希特将继续信奉和执行阿卜杜拉国王的外交政策,不顾扎卡维的威胁,坚持当美国的盟友,保持与以色列以及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密切关系。

  钟和

  图:

  巴希特有军事背景,被视为改革干将。

  阿卜杜拉二世对巴希特委以重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