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房违规交付最高罚销售额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柏蓓责任编辑 李道权

  新建住宅如果没有拿到交付使用许可证而擅自交付使用,建设单位除限期整改外,还将处以交付使用住宅销售额5‰以上10‰以下的罚款。这是昨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上海市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规定》作出的新规定。据介绍,该条例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100万元处罚额被否定

   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国明介绍,上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次审议该规定草案时,有委员提出,从1万元至100万元的处罚幅度给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太大———同样性质的违法行为,可能处罚差异很大。

  就此提议,审议过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找出去年上海擅自交付住宅的案例,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供了《2004年全市新建住宅擅自交付使用情况及新旧处罚幅度对照表》。对照表显示,浦东等对8个擅自交付新建住宅的开发商的处罚总金额为21万元,“这样的处罚对开发商来说可能不会产生多大震慑力。”在接受采访时,沈国明还就新规定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的销售面积,按照新法规设定的标准,处罚金额将达到180万元~360万元。”沈国明说,按照已交付使用住宅销售额的一定比例予以罚款,对制止开发商擅自交房、侵害入住市民权益的做法将起到很好的约束。

  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设定11个条件

   与此同时,沈国明还表示,除了行政处罚外,对开发商的违规操作,市民还可以根据售房合同进行民事诉讼,“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开发商将会‘慎走险棋’。”

  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拥有100套住宅的小区,按照每套100万的价格,销售额可以达到1个亿元,如果这些房屋擅自交付使用,按照新规定,对开发商的处罚额将可达到50万元至100万元。除了上述规定外,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新条例还对新建住宅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新条例要求,新建住宅申请交付使用许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应当符合11个条件。

  另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天放介绍,即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这个规定是上海在实施《行政许可法》过程中,首次对具体的一项行政许可项目单独立法。

  相关新闻

  商品交易市场“先行赔付”昨通过

  《上海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昨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通过,《条例》首次规定权益受损的消费者有权向商场经营者要求“先行赔付”,前提是侵犯消费者利益的商场内经营者已经撤离该商场。

  根据《条例》,商场经营管理者承担“先行赔付”责任后,可向负有赔偿责任的场内经营者追偿。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此次在地方立法上将“先行赔付”的范围加以扩大,以便更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柏蓓

  环保投入今年仍超200亿

   上海2005年环保投入将继续保持较高强度,预计今年全面环保投入将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以上。这是昨天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审议的《关于本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中提到的。

  近年来,上海环保投入都在百亿元以上。2004年环保投入资金超过200亿元,占同期上海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以上。柏蓓

  全市2万外资企业仅5600家建工会

   昨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开展维护劳动者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执法检查组在对30家国有(国有控股)企业、91家三资企业和53家民营企业的检查中发现,53家民营企业均未建立工会。

  据市总工会统计,本市开业的2万余家外资企业中,已建工会组织的仅5600家。而在组建工会的一些非公企业中,常以影响经营自主权等理由,拖延或拒绝与工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此外,一些企业在签订集体合同中存在着“一个文本管百家、一份合同管多年”,使合同流于形式。柏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