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女子遭大马警方脱衣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08 南方都市报

  中国女子遭大马警方脱衣虐待

  已上诉当地法庭,马来西亚部长将访华解释该事件

  据中新社电日前,4名中国籍妇女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扣留。证实签证属实后,该4名中国女子得以释放。其中3名妇女获释后提出上诉,指控部分警察曾强迫

她们在异性面前脱衣服。

  目前,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已指示该国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哈里德专程赴中国,以消除近一时期中国游客受辱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这是阿兹米·哈里德本人24日晚向记者透露的。

  大马部长本月30日访华

  阿兹米·哈里德说,在最近发生一连串中国妇女在大马受辱事件后,内阁及总理指示他亲自到中国作出解释,以恢复中国人对大马的信心。他指出,不止是中国人民可能误解大马政府对他们存有偏见,中国政府本身或许也有这种负面的感受。

  阿兹米·哈里德说,中国游客在大马遇到问题,最重视这件事的人是总理巴达维本人,巴达维甚至亲自致电指示他,要他尽快到中国访问,以表明大马政府对中国游客不存有任何偏见。

  他指出,他将于本月30日访华,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向中国方面澄清,大马政府并没有针对中国游客特别是对年轻的中国女性有任何偏见。他指出,总理署部长纳兹里·阿齐兹日前在内阁表示的相似看法,也获得了中国驻马大使馆的认同。

  被疑持假证遭拘5天4夜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14日报道,11月3日晚,4名中国籍妇女于雪珍(35岁)、吴小华(34岁)、顾秀花(40岁)及刘静(34岁)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扣留。11月7日,移民厅在7日证实签证属实后,4名中国女子得以获释。然而3名妇女在获释后声称,自己在被扣留期间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并决定将马来西亚政府和皇家警察部队控上法庭。

  11月14日,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召开记者招待会,准备协助这些妇女进行起诉,并表示警方在未获得推事(当地初级法庭的法官)的批准延长令下,扣留疑持假证件的中国籍妇女长达5天4夜,此举属于非法禁锢、不按程序办事及滥用职权。

  扣留期间被逼脱光衣物

  当事人之一于雪珍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晚10时许,她与另一名被拘妇女以及3名马来西亚男性友人驱车参加朋友的派对,途中却遇到警方设路障检查。警方怀疑她们4人持伪造签证,并将她们带返警局。在拘留所内,她们遇到了另两名中国女子顾秀花及刘静,她们同样因为被怀疑持假证而被拘禁在警察局。

  于女士说,在被扣留期间的经历令她一生难忘,同时,这也是她一生中所受的最大侮辱,她回忆称,当时警员要求她们几个脱掉衣服,并面向他们。她曾试图拒绝脱掉内衣裤而被警员打骂,无奈之下只好顺从。脱光衣服之后,她们又被要求每人进行五次蹲起,不服从的都要受到“教训”。于女士说,在拘留所内,警察曾“暗示”她们送上“喝茶费”并将她与另一位女同胞包里的共计100余林吉特没收。另一位被拘妇女身上仅有的3林吉特也被当场收走。

  她告诉记者,目前马来西亚警局已经给予回复,表示会尽快调查督办此事。

  大马一议员在议会大厦播放网站录像

  录像中遭虐女子似华人

  据新华社电一段虐待被拘留者的录像25日在马来西亚激起轩然大波,不仅议员广受震动,而且政府也不得不在当日下令对此展开调查。

  马来西亚一名反对党议员特里莎·郭24日在马来西亚议会大厦用手提电脑向在场议员播放了这段录像。

  录像画面中,一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女警察站在一名赤裸女子面前,要求这名赤裸女子背对镜头蹲坐着,双手握住耳朵。赤裸女子随后转身面向镜头,然后才被允许穿上内衣。整段录像长30秒,由手机拍摄,录像中遭虐待女子似乎是一名华人。这段录像同时出现在马来西亚当地一家华文媒体的网站上。

  这段录像在议会大厦引起轩然大波,观看了录像的议员纷纷谴责这种行为。

  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纳兹里·阿齐兹当场说:“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国家实在是一种羞耻。”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拉扎克25日对马来西亚新闻通讯社说,政府非常重视这起事件,已经命令有关方面展开深入调查。

  纳吉布说,这是现有首份关于警方虐待被拘押人员的录像证据,如果调查发现警方的确涉及此案,政府将严肃处理。他说:“这种事件本不该发生。它严重毁坏了我们国家的形象。”

  今年11月,马来西亚警方曾以没有合法证明为由拘留了4名中国妇女。其中3名妇女在获释后提出上诉,指控部分警察曾强迫她们在异性面前脱衣服。

  图:

  马来西亚警方虐待被拘留者录像曝光(录像截图)。IC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