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大形成“五位一体”助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4 云南日报

  今年起动态更新贫困生名单 本学年国家助学贷款申请金额近1100万

  记者昨天从云南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针对高校贫困生问题,学校采取了5大措施,保证了贫困生正常的学习生活。截至目前,云南大学对贫困学生的“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资助体系已经形成。

  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是指“奖、贷、助、补、减”。云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学年,云大的“东陆奖学金”和“国家助学奖学金”两项奖学金共有1778个名额。为解决新生进校后的经济困难问题,学校规定以上名额中新生至少占25%的比例。目前本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已有2158人申请,申请金额近1100万元。

  在减免特困生学费方面,目前正在对受“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金”资助的80名老生进行考核。对孤儿、军烈属和低保户、农村特困家庭子女,老少边地区的特困学生,以及有相关家庭受灾(如雨季造成的特大灾害等)证明的,可申请减免学费。

  在贷款尚未发放,而家庭经济临时困难时,贫困学生还可申请缓交学费。学校与社会各单位以及爱心人士也通过与贫困生“结对子”、设立资助基金等形式共同关爱贫困生。此外,云大今年共向校本部的26个部门(不含学院)征集了114个勤工助学岗位,目前已有23个部门确定了上岗的109名学生。

  对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资助。贫困新生入学时,学校设立“绿色通道工作站”以方便办理入学手续,确保不让一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准确掌握贫困生情况,以提高帮困助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云大进一步完善了贫困生名单动态更新的制度,以往是一年一次,从本学年起,贫困生名单每学期更新一次。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