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民企赴海外红筹上市 青岛民企上市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20 青岛新闻网

  “‘75号文’绝对是一个好消息!”青岛一家酝酿上市的民企负责人李经理兴奋地说。

  本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75号文”正式施行。开放国内民营企业赴海外“红筹上市”,即民企股东可以个人名义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国际避税岛上设立壳公司,融资收购本人持有的境内民企股权,以寻求海外上市。

  锦上添花,海外证券交易市场也对青岛频抛橄榄枝。本月16日,青岛举行本地企业伦敦上市融资推介暨洽谈会。伦敦证券委员会成员马克斯·奥特李先生说:“如果进展顺利,青岛两家民企有希望于明年实现英国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洽谈会当天,有30多家对在英国上市感兴趣的岛城大中小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推介会。

  而在已经完成专家论证的《青岛市资本市场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如此写到:“发挥青岛资本市场在山东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争取到2010年,把青岛建设成为山东乃至周边地区资本市场最发达地区。”

  目前,青岛资本市场建设后备资源形成一定规模,企业上市“条条道路通罗马”,呈现厚积薄发态势。“随着国家政策的解冻、多种途径的成功运作,青岛民企上市将迎来明媚的春天,”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企业上市青岛后劲足

  据了解,在此次伦敦上市融资推介会之前,今年岛城已先后举行过“2005青岛企业香港上市推介暨洽谈会”、“2005青岛企业韩国上市融资推介暨洽谈会”。市发改委资本市场发展处处长邱学东说:“还有部分海外证券交易所与市发改委积极联系,要到青岛来举办推介说明会。”

  对此,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海外交易市场如此高规格、高密度地进行上市融资推介,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也不多见。

  为何海外交易市场纷纷看中青岛?用马克斯·奥特李先生的话来讲,就是“青岛蓬勃的经济吸引了我们”。

  在市中小企业局融资指导处副处长苗强看来,作为境外上市的重要主体,我市民营企业迫切需要政府搭建平台,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目前,青岛资本市场建设后备资源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众多拟上市公司已引起国际金融机构及国际资本的热切关注。”

  邱学东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企业上市后备资源丰富,其中,四五家正在实质操作之中,还有一批企业正在培育期内。

  苗强透露,市中小企业局正在运作部分民企赴日本上市。在他看来,多种融资渠道竞相向青岛企业敞开大门,可以有效解决资本市场发展不平衡,市场品种、融资渠道比较单一的问题。

  政府积极支持企业上市

  据市发改委统计,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通过利用资本市场支持经济发展的战略,我市累计实现上市融资达124.2亿元,户均融资超过10亿元,户均融资量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截至目前,我市已上市公司12家,发行股票13只,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其中,海尔、青啤、海信、澳柯玛、双星等一批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增强其品牌、市场优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青岛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的意见》的颁布是一个信号!”李经理说。在准备上市企业最为关心的政策方面,青岛今年有了大手笔。今年6月16日,青岛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的意见》以市政府名义正式颁布。《意见》对上市融资企业的高管,按其融资额给予20~100万元不等的奖励。

  与此同时,《青岛市资本市场发展十一五规划》(简称《规划》)在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下,已经完成专家论证和整个编制工作。

  根据《规划》,到“十一五”末,力争使青岛各区市至少一家上市公司,港口、海洋、旅游、基础设施等体现我市产业特色的领域实现上市突破,直接融资比重、证券化比率等指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据了解,明年,青岛市还将加大上市资源挖掘和开发,进行前期培育,形成上市一批,申报一批,储蓄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为企业持续上市融资打下基础,促进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差距还有多大?

  尽管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我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其中,青岛证券市场的规模较小,发展相对落后。市发改委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我市融资额中98%左右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仅占2%强,资产证券化率13.6%,低于全国27.1%的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称,通过证券市场累积融资额占全国总量的1.1%,而同期我市GDP占全国总量的1.6%,说明我市对证券市场的利用效率与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尚有差距。

  目前,上市公司没有完全体现出青岛经济发展的实力和优势,行业、地区分布不合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占75%,而反映我市经济特色领域的企业尚无突破。

  近几年,国内不少地区十分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如杭州提出要把上市融资作为现代招商引资形式抓紧抓好;大连提出了利用资本市场振兴大连,这些地区纷纷设立专门的政府办事机构,并出台鼓励政策全力推动。仅在无锡市,已有31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45.6亿元。

  对此,苗强说:“目前,青岛市上市企业数量太少,与无锡、杭州、宁波、大连等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与青岛的经济地位也不相称。”邱学东进一步分析,南方与北方企业的特点不同,青岛等北方城市一般把这个额度用于一个资产优质的大企业,如青岛的海尔、海信、青啤等。“相对来说,忽略了小企业的发展。”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了“资本市场发展小组”,协调上市融资遇到资产、土地的问题,尤其是对于科技含量高、成长快的企业,政府将不遗余力地进行扶持。

  “青岛在这一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春天的脚步已经近了,”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本报记者 宋大伟 柳妮

  通讯员 邱学东 张霞 王洪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