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载客车躲检查 乘客下车被撞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23 华商网-华商报

  

超载客车躲检查 乘客下车被撞亡(图)

  在出事的检查站,超载客车卸客躲检查的现象依然存在本报记者邓小卫摄本报榆林讯(记者邓小卫)一辆超载客车在经过米脂县时,司机为躲避路边交警检查,让超载的几人下车徒步走过检查站。43岁的农妇乔某和其他4人通过检查站后,听到客车司乘人员催促,慌乱中过马路时不幸被超速行驶的小汽车撞死。交警大队处理这起事故时,只对小汽车进行了

事故认定,但死者家属认为大客车也应负责。

  过检查站超载客车让乘客下车

  11月12日,榆林市清泉乡白云江夫妇在榆林市镇川镇买票乘上一辆大客车,准备到延安探望有病的岳母。当汽车行驶到米脂县王沙沟时,司机说前面有检查站,遂让车内超载的5个人下车,走过检查站后再上来。白云江的妻子乔某因坐在车门边,便和其他4人下了车。当客车通过检查站后,司机将车开到公路对面一家饭馆门前等待步行的5人上车。

  坐在后排的白云江此时看到,妻子乔某正向这边赶来,在司机不断按喇叭和售票员的大声催促下,妻子慌乱之中过马路时,被一辆超速行驶的淡蓝色奥拓小汽车撞倒。此时,看到发生车祸的大客车司乘人员竟关上车门开车就跑。看到妻子被撞倒,白云江在客车上大声呼叫停车,司乘人员这才停车放白下车救人。

  在随后赶来的交警协助下,白云江又从事故现场返回将大客车追上并扣住。乔某由于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认定小汽车与死者负同等责任

  昨日下午,米脂县交警大队对死者家属送达了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书称这起事故原因是奥拓车超速行驶,死者乔某在未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横过马路,奥拓车临危措施不当,乔当场被撞死亡,双方负有同等责任。而对于超载大客车,此认定书没有提及。

  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将大客车扣留,并与大客车车主在交警大队达成一份协议,由车主赔偿死者家属3万元,定于第二天给钱。但谁知车主突然变卦,当事司机反将死者家属以私自扣车为由起诉到法院。

  大客车司机在递交给法院的起诉状中称:当天车上超载5人,在检查站前他让4人下车时,乔某也要求下车方便,在通过检查站后等超载的几人上车时,乔某被撞,他认为这和大客车没关系,但死者家属私自将大客车扣留,给他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对于这种说法,死者丈夫白云江认为,他们上车时买票到延安,但大客车为躲超载处罚,让妻子中途下车后遭遇车祸死亡,大客车理应负有因果责任。

  据负责处理这起事故的米脂县交警大队一交警讲,他们只处理直接的肇事死亡事故,关于大客车超载下人造成乔某死亡的起因,他建议家属可向法院起诉大客车,要求经济赔偿。

  律师观点大客车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昨日下午,记者两次途经出事的米脂县王沙沟的检查站,发现超载客车在检查站两边卸客的现象依然很严重。这个设在102国道边的检查站,位于米脂县城北边的一个大转弯处,路面较窄,车速较高。在每天运输的高峰期,不时可以看到马路两边提着行李的乘客,从检查站旁走过,不远处,肯定停着一辆客车在等着他们。

  据榆林市一名律师讲,若超载大客车让乔某在中途下车躲避检查事实成立,大客车司乘人员就违反了理应承担的乘载义务,交警部门应追究大客车的责任,大客车与肇事奥拓车应共同承担法律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