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逐步形成多功能都市型现代农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刘浦泉、王薇)北京市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大力发展籽种农业、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加工农业、创汇农业、观光农业等高效农业,目前已逐步形成具有多种功能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格局。

  调查显示,北京市每年消费总额达2000多亿元,其中食品消费约占30%。一直以来,北京市将农业的经济功能摆在重要位置,每年为首都供应大量蔬菜、果品、水产、鲜奶等农副

产品。目前,北京市自产农产品约占市场总量的37%。

  近年来,北京市在继续重视农业经济功能的基础上,开始注重农业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开发。从农业生态功能看,人工森林、生态果园、稻田湿地等都市农业已成为首都城市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农业社会功能看,北京郊区已建成110个市级民俗旅游村,分布了1900多家农业观光园,不仅为郊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接触自然、体验农业及观光休闲的场所。2004年,京郊民俗旅游接待游客近9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市观光农业收入达到27亿元。

  从去年初开始,北京市为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实施了“221行动计划”,即摸清市场需求和农业资源两张底牌,搞好科技和资金两个支撑,在此基础上搭建一个农业信息平台。今年初,北京市又在春季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53项支持“三农”的政策,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目前,北京市农委已经从支农资金中安排900万元扶持设施农业建设;北京市林业局已通过开展新品种引进、树形改造、果实套袋等多项措施,推广标准化果园的建设,把栽培技术和政策送到了田间地头;北京市科委会同相关部门整合了52个科研单位,聘请了150多名科技专家,先后举办了500多期各类技术培训班,共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3.5万人次。

  一系列支农政策的逐渐落实,促进了北京郊区现代农业的发展,也使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记者日前在被称为“设施农业专业村”的大兴区榆垡镇西黄垡村看到,村里一改传统农业的“田”字形露天菜地,让西红柿、芹菜等蔬菜住进了一座座干净、整齐、半拱形的钢架大棚或日光温室大棚。一位正在将西红柿从大棚搬运上车的农户告诉记者,以前种粮食,每亩地年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现在,大棚一年能种两茬菜,一亩地收入六七千元。

  大兴区农委副主任王书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两年,大兴区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宗旨,将精品农业、设施农业、节水农业、观光农业作为创新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目前,全区已建成45个高标准观光农业园区,形成了梨花观赏节、西瓜节、桑椹文化节等节庆文化,全区果品优质率将近90%。

  记者采访发现,北京市各区县在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方面都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道路。顺义区根据区位功能定位,逐步退出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重点发展种猪、种羊、种奶牛、种蟹等籽种产业,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农业籽种生产基地。怀柔区结合山区资源,提出了“优化一产、强化二产、大力发展三产”的发展思路,已成为全国闻名的板栗、西洋参、冷水鱼、肉鸡生产基地。房山区十渡镇立足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山上舍羊种草栽果、水中养鱼垂钓餐饮、田中精种观光采摘、户中民俗住宿旅游”四大富民产业格局,去年全镇农村经济营业收入达3.5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29元。

  据北京市农委统计,目前北京市已形成了怀柔板栗、平谷大桃、大兴西瓜、延庆扁杏、华都肉鸡、顺鑫蔬菜等一批体现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的农业精品和农业品牌。截至2004年,全市已建成50家市级农业产品加工龙头企业、800家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235家农产品物流配送企业。去年,北京郊区完成生产总值970亿元,占全市的22.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