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应对"边缘化"投资转移 台企"迁徙"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 :应对“边缘化” 台企“迁徙”忙

  中新社记者 周群 杨志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莹华今天在此间举办的第九届东亚经济论坛上直言,台湾将不得不面对明显的贸易壁垒,面临投资转移和贸易转移双重危机。而最大危机,将

是投资转移,台湾不仅难以吸引外资,大批台商还会担忧在台湾投资承担歧视性关税影响,而加速投资大陆或东南亚地区。

  据悉,上世纪八十年代直至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波前,东南亚一直是台湾对外投资的最大目的地。自一九九六年起,受台湾政府限制两岸直接贸易等影响,同时大陆吸引力日显,台湾对外投资的一半投向了大陆。

  为消弭此轮东亚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台湾岛内企业加快了对大陆和东南亚地区外移的步伐。

  来自台湾“经济部投资审查委员会”的统计显示,台资赴大陆投资步伐在显著加快,以其所占台湾对外总投资比重观之:一九九三年至二00一年,大致维持在三至四成之间,二00三、二00四年跃升至五成三,去年更达到六成七。

  台湾的电子产业就是一个例子,目前投资大陆的台资中,一百四十多亿美元集中在电子及电器制造业。台企生产的计算机产品中,约四分之三产自境外,大陆已成为其最大的境外生产基地。

  顾莹华表示,目前,台湾钢铁生产者、LCD面板及石化材料业者等,都已纷纷在游说台湾政府批准其赴大陆投资。

  而在大陆各地,考察投资的台商队伍络绎不绝。本周,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上,五百多台商到会,并现场签约三十七个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八亿八千多万美元台资。七月,五百多台商云集江苏徐州,九月,千余台商相聚庐山“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接踵而来寻找发展机遇。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陈添枝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台湾企业将能够从大陆和东南亚区域的生产基地分享‘十加一’的关税优惠。”

  因应边缘化及企业大规模转移可能导致的台岛产业空洞化的挑战,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杜巧霞指出,两岸经济整合——实现贸易自由化与便捷化才是台湾的出路。据她分析,在台湾政府尚未完全开放两岸贸易和投资往来的情况下,两岸贸易与投资快速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显示两岸在资源禀赋与生产技术的分工与合作方面存在相当的互补性,而这,也是两岸经济整合后效益正面提升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