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案二次开庭的几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05 法制日报

  2005年10月19日,萨达姆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第一法庭”上出庭受审,世纪审判由此拉开了帷幕。由于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各执一词,在重要证据的认定上分歧极大,审判长阿明不得不宣布将审判推迟40天,到11月28日重新开庭。

  11月28日,犹如堡垒的巴格达绿区1号法庭必将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萨达姆将再次出庭受审。自10月19日以来,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辩护的律师由于生命安全

受到威胁,纷纷退出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有的甚至被迫外逃。这种状况无疑给定于11月28日举行的第二次庭审增添了新的变数。第二次庭审能否如期举行?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能否按时出庭?萨达姆会认罪吗?这些都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悬念之一:安全环境恶劣能否如期开庭

  一位接近伊特别法庭的人士11月14日称,尽管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决定抵制定于本月28日重新开始的庭审,但特别法庭仍坚持如期开庭。13日,萨达姆案的主审法官朱希说,如果辩护律师团不出庭参加28日的审判,法庭已经做好了指派新的辩护团队的准备。他表示,法庭的工作不会因辩护律师团的退出受到任何影响,如果辩护律师不出席28日的庭审,法庭将通过指定辩护律师的方式继续向被告提供司法帮助,有许多司法专家和律师可以供法庭选择。

  此外,伊政府和美国都一再排除境外审判萨达姆的可能性。伊政府发言人库巴说,萨达姆应在伊拉克接受自己人民的审判。关于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库巴表示,政府已尽力保护律师团成员,此前曾要求他们进入重兵保卫的巴格达“绿区”,但是遭到拒绝。

  分析人士指出,伊当局希望通过审判萨达姆及其助手推动伊拉克实现司法自主、司法独立,打击萨达姆追随者气势,改善伊目前的安全局势;美国也希望借助审判萨达姆,向伊拉克人展示前政权的“残忍和血腥”,为其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提供依据。但是,由于伊目前安全局势未见根本好转,再审萨达姆的时机还欠成熟。

  一些人士还指出,在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的前提下,负责为萨达姆以及其他伊前政府官员辩护的律师无法进行正常的取证、调查工作,伊拉克当局坚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再次开庭,只能使审判的公证性更受怀疑。另外,即使特别法庭果真更换辩护律师,也不能保证庭审顺利进行。首先,新接手案件律师需要时间进行准备。其次,萨达姆也可以拒绝接受新律师辩护,使审判变成没有辩护的审判。

  悬念之二:生命安全受危胁律师能否出庭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11月20日表示,萨达姆的辩护团不能确定能否参加萨达姆案的下一个庭审听证会,因为当局没有回应他们提出的保护律师安全的要求。

  萨达姆的私人律师杜莱米说,辩护律师团要等到特别法庭对他们提出的要求有了回应之后,才决定是否参加11月28日的听证会。杜莱米提出了两个主要要求:第一,法庭为每位辩护律师以及家人提供20名保镖,这些保镖须由律师自己挑选;第二,指派一个国际委员会调查两名辩护律师之死。

  杜莱米20日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还不清楚是否参加听证会。我们要求法庭回应我们的要求。”他说,国际社会应该向特别法庭施压,以让它考虑辩护团的要求,但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国际压力。

  10月20日,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萨阿敦·贾纳比在其办公室被10名武装分子绑架后杀害。11月8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又有一名成员于当天遭枪击身亡,成为自10月19日萨达姆等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开始受审以来第二名被害的律师团成员。

  在萨达姆案两名被告律师遭暗杀后,1100多名伊拉克律师已以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为由退出了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卡杜莱米11月9日曾表示,他们将与法庭终止一切接触。他还表示,他和其他辩护律师认为28日的庭审已经取消。他说,辩护律师无法正常工作,因为他们面临生命的威胁,并再次呼吁联合国要求伊拉克停止这次庭审。

  另据一项统计,目前已经至少有7名与审判有关的人员被杀。除辩护律师成为袭击目标外,检方人员也极有可能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下一个目标。与辩护律师团1500名顾问的强大阵容不同,检方律师的规模小的多,曝光率也非常低。但是第一次袭击发生后不久就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参与该案件审判的5名法官和主要检方律师已与美英政府达成秘密交易,一旦审讯工作结束他们与家人将被获准移民美英两国。萨达姆案件主审法官朱希曾表示:“我深知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异常危险,不管我做什么,我必将因此结下许多仇人。但值得欣慰的是,一旦审判工作结束,我和我的家人可以有机会离开这个危险之地。”

  悬念之三:杜贾尔村案再成焦点

  出于“速战速决”的思路,特别法庭在10月19日第一次庭审时选择了证据最充分、最容易审判和最容易定罪的杜贾尔村血案对萨达姆提出了第一项正式指控。在该项指控中,萨达姆涉嫌在1982年7月下令杀害了杜贾尔村143位村民。

  这桩陈年旧案何以成为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的第一桩案件?这其中的来龙去脉和幕后玄机又是什么呢?伊拉克官员希望以这桩铁案作为突破口,彻底打垮萨达姆的心理防线,以此达到加快审判萨达姆进程的目的。显然,正是出于“速战速决”的思路。不过,从第一次庭审效果来看,特别法庭的想法过于一厢情愿了。

  萨达姆的伊拉克籍辩护律师阿卜杜勒·阿拉尼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展示了一份当年杜贾尔村被害村民的名单。那是一份法庭判决书,上面有着萨达姆的签名。阿拉尼说,当年伊拉克法庭判决这143名村民死刑,萨达姆只是作为国家元首在执行死刑的命令上签字,这完全符合当时的司法程序。阿拉尼还用美国总统布什举例证明。他说,布什当年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也要为该州司法部门执行死刑的命令签字。如果萨达姆被判有罪,那么布什也应受到审判和惩罚。看来,伊拉克特别法庭要想在杜贾尔村案件审理中将萨达姆一招置于死地并不像预想的那么容易。萨达姆辩护律师当天要求公布杜贾尔村大屠杀案证人的姓名,但出于安全考虑,法庭没有做出回应。因此特别法庭能否提供证人姓名,辩护律师对这些证人的证言采取何种态度,这也将是法庭11月28日重新开庭后控辩双方争论的一个焦点。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在11月28日的庭审中,萨达姆和7名同案犯还可能要接受反人类罪名指控,那么届时可能涉及的案件除了杜贾尔村案以外还包括:入侵科威特、镇压什叶派起义、镇压湿地阿拉伯人、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灭绝和清洗、进行政治谋杀等。任何一项罪名成立萨达姆都将面临严重制裁。特别法庭官员透露,如果萨达姆在针对他提出的第一项指控中被判无罪或者没有被判处死刑,那么他将在今年年底面临第二项指控:涉嫌下令屠杀库尔德人。

  悬念之四:法庭合法性将再受质疑

  从10月19日第一次庭审时主审法官与被告人当天的激烈交锋来看,在本月28日的再审中特别法庭的司法地位将进一步受到质疑。分析人士指出,在第二次庭审中,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将再次以法庭的合法性为由向特别法庭发难。

  早在去年2004年12月10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美政府支持下,就成立了一个由5名法官组成的特别法庭。不过,这个由美国一手主导成立的特别法庭,从一开始就因为其明显的利益导向而广受抨击。不得已,伊拉克临管会今年4月20日又宣布成立了一个专门审判萨达姆政权的特别法庭。从那时起,这个陆续吸收了40多名法官和检察官的法庭,在美国司法部官员组成的专家组协助下,开始积极收集指控萨达姆所犯“暴行”所需的证据。

  事实上,特别法庭的成立和运作都缺乏合法有效的法律依据,只能算是在美国占领当局及其扶持起来的临时政权拼凑起来的草台班子。这样的特别法庭是否合法、能否做到公正独立?不但老萨的律师团抨击特别法庭“缺乏透明度、行事神神秘秘”,国际社会甚至普通民众心中也都要打个问号。拥有独立的司法权是现代国家的一个重要宪政原则,法院依照本国法律独立行使司法权也是一国主权独立的重要体现。可是如今的伊拉克,完全的主权独立尚谈不上,更谈不上独立的司法权了。

  此外,针对本案的法律适用问题,审判的公正性问题,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也必将在此次庭审中向特别法庭提出质疑。

  悬念之五:萨达姆案还要审多久

  伊拉克当局希望审判萨达姆的过程能够“速战速决”,但根据审判程序,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可以和特别法庭周旋至少几个月,并且尽可能地拖延案件的审理。10月19日的庭审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真正的审判还在后头。目前还不知道这场拉锯战会持续多长时间,但是对伊拉克当局来说,如果违反司法程序,草草将萨达姆定罪,不仅将使这次审判的公正性受到质疑,而且会引起伊拉克逊尼派民众的强烈不满。要仔细研究萨达姆的罪行,恐怕需要一个世纪才能完成。

  从主审法官与被告人的激烈交锋来看,特别法庭的司法地位首先受到质疑;其次,萨达姆是被外国军队推翻的伊拉克合法总统,若按伊拉克战争前的法律审判萨达姆等人,他们的做法并不违法。因此到底应该根据什么法律来审判也是一个难题;第三,特别法庭已表示,将就萨达姆其他所犯罪行另外提出指控,其中包括1988年对库尔德人的军事镇压以及第一次海湾战争后镇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起义等。而根据目前相关法律,当特别法庭对第一指控作出判决后,被告人上诉期立即生效,并在驳回上诉30天内执行判决。法庭能否在这30天内完成对萨达姆其他犯罪指控的司法程序也是一个疑问。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之路很可能是马拉松式的。

  媒体链接

  首次审判众说纷纭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0月19日首次接受伊特别法庭的审判后,世界各主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面对这场世纪之审,舆论也传达出不同的声音。

  英国《卫报》:萨达姆的审判被描绘成伊拉克人民和全球法律体系的一个分水岭,但是审判的执行过程、政治干预以及坚持在伊拉克国内举行的做法很可能会让人对这次审判的合法性产生怀疑。

  美国《西雅图时报》: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希望通过把萨达姆推上被告席,使他的支持者意识到大势已去,以有助于实现伊拉克局势的稳定。但是,这次审判极易转变成另一个斗争的焦点,使伊拉克更加不稳定。

  法新社:美国官员希望通过审判萨达姆的罪行,来证明他们发动伊拉克战争有理,但专家认为,这次审判对美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专家警告说,如果穆斯林世界认为这次审判是美国对萨达姆的再次羞辱的话,审判可能会对美国不利。

  黎巴嫩《潮流报》:“外界普遍担心,这次审判将成为打击报复的工具,而不是维护司法和正义。”该报强调,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在法律界和国际人权组织中存在争议,并称审判将加剧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间的紧张关系并激化国内的叛乱。

  埃及《金字塔报》:该报社论作家侯赛因·法塔拉指出,此次审判具有“不完整性和法律漏洞”,但他同时表示,“这场审判至少会比萨达姆下令的集体大屠杀和大规模监禁更为仁慈。”

  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德日报》:虽然全世界都赞同萨达姆有罪,但是这场审判将使那些以另一种眼光观看待萨达姆的人视其为英雄。

  卡塔尔《祖国报》:此次审判表明独裁者最终无法逃脱“人民的审判”。该报同时又强调审判公正透明的必要性,以实现伊拉克的稳定。

  吴琼 辑

  萨达姆案背后的六大关键人物

  在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过程中,有几个人物的作用显得十分关键。在“审萨”这出大戏中,除了萨达姆是当仁不让的“一号主角”外,他们也都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如果没有他们,这出大戏恐怕也不会那么精彩。

  ●拉伊德·朱希:萨达姆案主审法官。

  2004年7月,萨达姆首次出现在法庭上。当时,坐在他对面的法官年仅34岁,名叫拉伊德·朱希。

  朱希是目前惟一一位公开身份的特别法庭法官,由于受到武装组织威胁,其他几名法官的身份一直都没有曝光。

  ●塔利布·祖别基:伊特别法庭负责人。

  2004年4月,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塔利布·阿兹·祖别基就任特别法庭负责人一职。在审判萨达姆的过程中,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的角色显然举足轻重。

  ●塔拉巴尼:伊拉克政府总统。

  在审判萨达姆的程序中,伊拉克政府总统塔拉巴尼的作用也至关重要。因为如果他拒绝签署判处萨达姆死刑的命令,也不同意将这一权力移交给其他副总统,那么即使萨达姆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也不能执行。

  ●拉加德·萨达姆:萨达姆长女、律师团牵头人。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队伍由其长女拉加德牵头。期间,辩护律师团经历几次重大变化,都是由拉加德全盘操控,所以她被视为辩护律师团的实际领导人。

  ●杜莱米和阿拉尼:律师团中关键人物。

  今年8月,拉加德突然解散萨达姆律师团,同时指定伊拉克律师杜莱米为萨达姆的惟一辩护律师。

  阿拉尼出生在伊拉克,在英国居住,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首席顾问。由于谙熟西方法律,他成为律师团展开“宣传战”的核心人物。

  背景资料

  伊拉克特别法庭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临时政府于2003年12月成立伊拉克特别法庭。

  根据有关规约,伊拉克特别法庭由50名调查人员、检察官、一个或多个审判庭的法官或上诉法庭法官组成。特别法庭为一个独立机构,各调查法官独立进行案件调查、证据收集,一旦认为可以立案,便可提出立案诉讼。在被告出庭受审之前,诉讼必须得到调查法官负责人确认。特别法庭不设陪审团。

  为使萨达姆及前政府高官的审判顺利进行,伊临时政府曾制订专门培训计划,并请求联合国以及其他国家帮助培训法官。由于伊拉克恢复死刑等原因,联合国及一些欧洲国家拒绝了伊临时政府的请求。

  但伊拉克特别法庭得到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政府的积极支持。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专门从司法部抽调法律专家,对特别法庭的法官进行特殊培训。美国政府还将这些法官送到约旦、意大利和国际法庭所在地海牙进行实习和培训,并专门拨款7500万美元,资助伊临时政府。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