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前财产如何突破“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晚婚人士的增多,现在有钱的单身人士越来越多了,很多即将结婚的人都面临着怎样处置自己婚前财产的问题,从理智出发,进行婚前财产公证可以未雨绸缪,省却许多纠纷;但从感情出发,许多热恋中的人又不愿选择婚前财产公证,怕因此伤了感情。

  正筹备结婚的小王就面临这样的困惑。小王目前自己有一栋价值50万元的房子,还有一笔10万元的存款,此外,他还有从父亲那继承的价值20万元的国债。朋友建议他进行婚

前的财产公证。但是小王又很有些犹豫,担心这样会影响和未婚妻的感情。

  那么,对于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人来说,怎样处置自己的婚前财产比较合适呢?有没有一个既不伤感情又可预防不必要的纠纷的两全之策呢?

  记者:是不是必须公证才能保证婚前财产属于个人财产呢?

  彭虹:其实新的《婚姻法》已明文规定一方婚前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会因结婚而转化成夫妻共同财产,只要有证据证明是婚前财产,就没有必要进行公证。妇联曾对我国的4000名群众进行了“婚前双方财产是否有必要公证”的大型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持支持态度的占42.6%,持反对意见的占57.4%。传统婚姻观还是主张夫妻财产一体化,进行婚前财产公证可能会给婚姻、情感带来压力。小王这样的担心是很普遍的。

  书面约定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郭扬:确定婚前财产的归属,公证是最法律化的形式,但在不少人看来也是最无情的形式。书面协议同样具有法律效力,不过目前不少夫妻也不愿意采取协议的形式。

  记者:怎么判断哪些是婚前财产,哪些是婚后财产呢?

  何雁飞:绝大多数夫妻不会去书面约定婚前财产的归属,但是离婚分割财产时,就很容易产生纠纷。如陈小姐与张先生2002年结婚时,有婚前存款32万元,婚后交给张先生保管,双方一直未书面约定婚前婚后财产的归属,2004年因性格不合,陈小姐到法院起诉离婚,张先生表示这32万元属夫妻共同财产,应作1/2分割,而陈小姐又没有证据证明这32万元属于其婚前财产。最后法院判决这32万元属夫妻共同财产,陈小姐与张先生各分一半。

  为了避免以后不必要的纠纷,建议大家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归属,比如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等等。

  记者:如果没有约定,那夫妻之间财产的归属怎么确定呢?

  何雁飞:如果没有任何协定的话,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如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都归夫妻共同所有,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就有平等的处理权。而一方的婚前财产;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只为一方的财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婚前财产投资收益共同所有

  记者:“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都包括些什么呢?

  何雁飞:它包括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郭扬:普通家庭容易产生分歧的财产也就是房产、股票、债券、基金、存款、公司的股权等等。法律已经对于婚前财产做了界定,比如房产如果是单方婚前购买的并且已经付清购房款项的就属于婚前财产,如果是婚前购买的房产,婚后用共同收入共同供房,这样即使房产证上是一个人的名字,但是那部分共同供款的部分就是属于共同财产。婚前继承的也属于婚前财产,婚前购买的基金和股票等也是夫妻一方的财产,这些并不需要经过公证或者是协议。只要留有当时供款或购买的证据就可以了。

  彭虹:上述例子中小王的10万元存款、价值50万元的房子以及价值20万元的国债就是其婚前财产。不过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这套房子的价值增值部分,可以看作生活投资取得的收益,也可以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比较复杂。

  何雁飞:是的,包括国债、存款等获得的利息也算是婚后财产。又比如私房钱,即使是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获得的投资收益也应该是夫妻双方共同所有的。

  郭扬:个人财产用于投资的收益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我认为婚前购买房产的增值部分和存款利息仍应属于个人财产。

  婚后财产也可约定各自所有

  记者:看来具体处理起来很复杂。

  彭虹:我觉得对婚前、婚内财产进行约定还是最好的选择,不但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前面说的问题,也是防范婚后债务风险的有效方式。

  记者:如果是婚前的债务和婚后的债务也要两个人共同承担吗?

  彭虹:婚前的债务一般就属于个人债务,但是也要注意细节,比如男方在婚前借了一笔钱,结婚后将借款用于家庭的生活消费,如果能够证明这笔债务主要用于家庭生活开销,妻子同样也承担偿还责任。

  一般说来,夫妻对外的债务承担不分比例,而是连带偿还。对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任何一方个人名义的债务,夫妻都要承担还款责任。比如丈夫未经妻子同意向第三人借钱,用来与他人合伙投资经营企业,结果因经营不善导致血本无归,这笔债务就要由夫妻共同还款。即使是离了婚,女方也要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但是如果夫妻财产协议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而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只需要借款一方自行承担还款责任,另一方无需承担。夫妻财产约定能起到很好的风险防范作用,对于家庭财产公平合理的分配和管理是一种保障。

  婚后容易出现的财产问题

  1、双方各自隐瞒原本应当归属双方共有的财产,如有些私房钱的产生;

  2、对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任何一方个人名义产生的债务,对方不知道,却要承担还款责任;

  3、婚前财产带来的收益难确定该属于婚前财产还是属于共同财产;

  4、有些财产如房产的购买和供款是婚前、婚后的共同行为,如何确定哪部分是共同财产,哪部分是婚前财产。

  妥善处理婚前婚内财产

  1、一般说来,夫妻对外的债务承担不分比例,而是连带偿还;

  2、可以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归属,以免以后产生纠纷;

  3、对于大件财产如果不愿约定可以保留证据;

  4、建议对于家庭的理财最好做一个债务分割方案,共同形成理财计划或家庭发展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