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华人社团与政府原则性签订“人头税”解决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加拿大联邦多元文化部长陈卓愉与全加华人联会等十五个侨团代表就“人头税”解决问题签订原则性协议。据此协议,联邦政府从多元文化部拨款二百五十万加元,用于支持华人社区“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以确认加拿大华人对加国历史的贡献。

  据悉,全加华人联会等向加政府提出的要求是一千二百五十万元,以建立一个“加拿

大华人社区基金”。现任自由党政府已经原则同意,此次二百五十万元拨款是三年计划中的第一部分。

  陈卓愉在今天的会议上表示,此举是政府与华人社区面对历史、迈步向前的第一步。加拿大政府承认加拿大华人在过去遭受不平等待遇,以及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

  明天,全加华联将在温哥华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接纳与政府达成的方案以及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据称加总理马丁被邀请参加会议。但与此同时,另一华人社团平权会则酝酿组织抗议示威,反对协议的签订和落实。

  “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是加国华人社区长期以来的心结。虽然经过二十多年的多方争取,一百二十年前遗留下来的这一问题如何解决,仍在加拿大的华人中存有巨大的争议。

  面对不同声音,陈卓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否认这项协议是联邦政府与华人社团达成的“秘密协议”。他表示,会积极为全加华人联会等团体继续争取政府拨款。

  在温哥华的全加华人联会共同主席林重强在接受此间环球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末全加华人联会将与各侨团开会,共商基金如何运作和使用。他认为,与会代表来自全加国各大侨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透露,即将成立的机构名为“全加华人社区教育基金会”,但名单和具体方案还有待落实。

  早期赴加华人为修筑连贯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一八八五年铁路竣工后,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那时起至一九二三年,中国移民每人入境必须缴纳“人头税”,数目从五十元一直涨到五百元。一九二三年至一九四七年期间,当时的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禁止华人入境。多年来,华人社区一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而努力奔走。

  另据报道,目前加国内仍约有二百五十名缴纳过“人头税”的华人健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