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同志发言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4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在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同志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深秋十月,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顺利实现了飞船成功发射、正常运行、安全返回和航天员健康出舱的预定目标,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今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召开庆祝大会,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接见并授予费俊龙、聂海胜同志“英雄航天员”称号和航天功勋奖章,这是党和人民对航天同志的最高表现和亲切关怀,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并将激励我们时刻牢记神圣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奋力攀登,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神舟六号”飞行的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载人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序幕。此时此刻,回顾这次任务实施的艰难历程,我们由衷地感到,成就归功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归功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归功于开拓创新和拼搏奉献,归功于老一代航天人打下的坚实基础,这是我们必须永远铭记的历史。

  “神舟六号”载人飞行是党中央亲自决策和精确领导的战略任务。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决策。经过11年的艰苦奋斗,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启动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战略决策。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了方针原则,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内容新,要求高,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务必要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圆满成功。

  中央领导同志听取任务汇报,多次慰问参与人员,令人难忘的是每到任务处于关键时刻,都及时提出要求,给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每到任务取得重大进展都充分肯定和亲切勉励,给我们鞭策,每当任务遇到矛盾和困难,都热情鼓励,给我们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力量,“神舟六号”发射运行到返回,胡锦涛同志和党及国家领导人多次到现场指导,胡锦涛总书记还与航天员亲切通话,这一切都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作为飞行任务的亲历者,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是“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是载人航天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是新时期我国载人航天领域进行的又一重大科技创新事业。这一次任务的宗旨是攻克掌握载人飞船,多人多天,在轨飞行技术,积累经验,拓展载人航天应用实践,首次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继续考核完善七大系统的功能和性能,进一步提高全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所有参与的同志,继承首次航天工程的经验,在进行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大胆开拓、攻关,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论证和实验,及时改进和创新,在发射场测控通讯着陆场,航天员系统进行了十几个方面的完善。在飞行控制和应急过程,提出了150多种组织模式的处置预案,在技术上实行了科学发展,在质量上实行了新的技术,使这次飞行成为载人航天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实践表明,创新是载人航天工程发展的灵魂和不懈动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才能牢牢掌握载人航天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主动权。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是社会主义制度,强大制度优势的巨大体现,这次任务的特点,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了空前规模的大协作体系,创造了全国一盘棋、全力保成功的生动局面。参加任务的一百多个院所,三千多个单位,十几万大军,坚持讲成绩、讲奉献、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牢固树立成功才是硬道理的思想,一切服从成功,一切服务成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新形势下团结奋斗的时代凯歌。

  从中央到地方,从各有关部门到军队各单位,都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全力帮助,做好各项保障。全国各族人民以空前的爱国热情对这次任务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惜损失,全心全意为成功做贡献。

  事实有力地证明,载人航天事业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是社会主义大集体精神的结晶,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我们成就伟业的最根本的政治优势,永远是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是航天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是充分体现新的科学管理要求的大型系统工程。

  载人航天工程作为科技工程,每前进一步都是对当今我国航天科技水平的全面检阅,都是对组织大型科技工程管理能力的考核。各系统、各单位积极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手段,努力实现工程质量、进度和效益的高度统一,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任务的全过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形成了富强大军、密切系统的工作局面。始终坚持科学严密的指挥和调度,组织会战,专家会证,专项制定各种方案和预案,科学实施合力,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始终坚持作为工程的生命和主题,进一步完善开拓体制和规定标准,反复强调分析问题是能力,记录问题是党性,证实问题是素质,解决问题是政绩,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问题,不漏过任何一个细小隐患,做到以质量促进度,以质量保成功,以质量求效益。

  工程的胜利深刻启示我们,只有严格地管理才能走出投入较小、效益较高,发展较快,大型工程技术的新路子。“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是凝聚造就新一代航天工程的庞大事业。

  工程之初,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培养一大批科技人才作为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参加工程研制生产各大组织,用伟大的视野凝聚人才,用创新的机制培养人才、用崇高的精神激励人才,特别令人感动的是长期奋战在航天事业的老专家、老院士,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把关作用,一批优秀年轻科技人才,在这些任务中,接受了考核、经受了锻炼、挑起了大梁、积累了经验。总设计师比两年前下降了近五岁,航天骨干人才队伍中35岁以下的占80%,综合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由此,我们更加认识到,人才是事业之本,人才支持发展,发展拥有人才,新一代航天人才队伍的迅速成长,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发展航天事业,兴旺发达最为重要的资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面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成功不等于成熟,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前进的道路上,仍然充满风险和挑战。

  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力落实科学发展观,珍惜荣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乘势而上,在更多的奇迹上,推进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为全民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