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一村委非法对外承包铁矿 山下村民恐慌难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44 青岛新闻网

  水母网11月26日讯 日前,莱山区解甲庄镇林家疃村村委将村北一度被废止的铁矿对外承包,引发村民强烈不满。对此,莱山国土分局认定村委系非法承包行为,表示必将对其进行严厉查处。

  昨日,记者接到林家疃村村民举报后,于下午2时许登上村北山腰采矿施工现场,发现近千平方米山地被基本整平,一辆推土机正在作业,清理山体表面的泥土、碎石,以备开

采埋藏在深处的铁矿石。

  采访中,一位自称该村治安人员的男子前来干涉,不允许记者拍照。据此人称,村里将此处铁矿转让给别人开采,并签有合同,一星期前便已经开始施工。站在采矿区,记者发现离最近的村民住宅直线距离仅约150米。因此,山下村民接受采访时意见很大。

  据村民反映:数年前该处原本是一个铁矿,因为放炮时震得村民住房嗡嗡作响,炸下的碎石经常飞溅到村民院里,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在村民强烈反对下,村里果断放弃了这个铁矿。不料,如今有人再次开采,令山下村民恐慌难安。采矿范围内的多年生刺槐林被破坏,有的村民对此表示非常心疼。

  随后,记者来到林家疃村委办公楼,然而村委会李主任没有露面。无奈,记者拨通了李主任的手机,询问开采铁矿之事。开始,李主任否认有人开矿,当记者复述该村治安人员的说法,并向其了解村里是否签有合同,采矿是否合法时,李主任未置可否,只称他没有时间,拒绝任何采访,便突然挂断了电话。

  下午4时许,记者就此事咨询山东同济律师事务所的田斌律师。田律师称:矿产属国有资源,开矿必须持有采矿许可证,如果山岚是村里的,村里有权将山岚对外承包,但承包者只有使用山体表面的权力,依然无权开采铁矿。

  接着,记者与莱山国土分局取得联系。据地矿科的张先生称:林家疃该处铁矿有探矿权手续,但是该村村委属非法承包行为;因此,莱山国土分局正在组织力量,对该村村委的违法活动进行严厉查处。

  据了解,目前由莱山区政府牵头,莱山国土分局、莱山公安分局以及莱山工商、安监、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已经展开联合执法,集中清理整顿辖区违法开矿、违法开采、越界开采等非法行为,类似林家疃村的违法开采行为将无处藏身。(记者董方义摄影柴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