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黄金每盎司赚了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志文:美联中国财务总监。他的人生理念是“忘记背后,努力向前,向着标杆直跑”。他认为,投资很容易有“羊群心态”,这很不可取,所以投资要理性、坚持和努力的。

  我从小就特别“爱钱”,大人给的钱,我通常都会存起来。长大了,我非常爱看名人成功、企业家创业心得的书。28岁时,我已经为我的一生定下了清晰的观念———尽快实现财务自由。

  跟风心理易致投资失败

  我认为,人生的全部不只是工作,工作只能占1/3时间,其他时间该做自己喜欢的事,还应该做帮助社会的事,而且一旦做,就一定要全心投入。所以我的梦想是48岁退休。这10年来,我已经通过努力让自己的理财投资观念非常清晰。

  看我的资产配置,很多人都说是“面面俱到”。是的,这就是我的想法———分散风险。有的人在投资上,会将资金全部买入物业或者全部投资股票,当市道好时,这种“勇猛”的投资会让人发财,但如果市道有任何逆转,就会全盘皆输。我宁可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事实上,大部分投资的人都是输的,因为他们有很强烈的“羊群心态”,喜跟风。但实际上,投资是非常理性的,要对自己有信心,而且要坚持,即使不被大多数人认同。

  马不备草不过冬

  在我的投资理财生涯里,很幸运,大多数都是赚的。除了运气,我想最重要的是我的独立思考能力。每天我都阅读非常多的财经和宏观经济的信息,自己进行分析。即使是才接触1年多的黄金市场,我也因为有自己的分析而把握住了它的运行“命脉”,在去年388元/盎司的时候就入市,到目前488元/盎司,已经赚入不少了。

  但是我也有跌得很痛的时候。虽然对房地产有一定的认识,但也失败过一次。1997年的时候,我正在供款的物业当年市值跌了50%了,直到今天,其市值也只回升了10%而已。后来回想起,我非常懊恼,因为当时其实有许多的信息都表明了市场情况的逆转,然而,一直到跌了20%,我还是不舍得放手,于是,这套物业的价格就“节节败退”下去,一跌再跌。

  这是许多普通市民的共同心理,即使未供断的物业怎么跌价,也是倾向于不抛。但一旦负担超过个人的负担能力,或者是收入不稳定的人,很可能就给这套物业给“拖累”了。这就是许多香港负资产的来历。因此,除非是一次性买断的物业,否则一旦楼价跌下10%就要马上出手,免得无力翻身。而且,投资一定要有“危机感”,经济到了顶峰时,就可能面临滑落的危险。如果不注意、不准备,一定会跌得很痛。要牢记“马不备草不过冬”。文/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